国际合作项目新闻

【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系列报道】第十五周周记
发布时间:2015-12-30浏览次数:

PART 1.我与猴子的故事

在台湾中山大学求学,除了要和图书馆,操场成为朋友外,还一个不得不提到的需要学会与它和平共处的朋友——猴子。

在每年10月至隔年3月间秋冬或初春之际,柴山山上的台湾猕猴由于季节性食物短缺就会下山寻找食物。早闻靠近山区的各栋宿舍发生遭猕猴入侵抢夺食物的现象已不是新鲜事,同学们经常将猴子在宿舍房间窗口“敲门”的照片、影片发上网分享,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我常常是感叹猴子的聪明以及牢记宿管阿姨的提醒—锁好门窗,却忘记去多了解倘若有一天遇见猴子,与它四目相对时,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动。

12月27号的早晨,阳光正好,早起的我拎着宿舍四人份的早餐从便利超商往宿舍方向走,隐约听到宿舍阿姨的广播声音:“猴群进来宿舍,请同学们锁好门窗。”我下意识地抬头看周围,山上一大片猴群在乱窜奔跑着,场景似乎就像小时候在看动物世界里草原上群马奔腾。还没反应过来,我的前方就出一群猴子,其中有一只猴子缓慢地向我靠近,笃定的眼神似乎是在说“拿过来!”。在它即将靠近我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它应该是想要我手上的那一袋早餐,于是我把早餐袋丢给了它,旁边的几只猴子也跟着一起围过去分享了那袋早餐。 最后,猴子没有伤害我,它只是想吃早餐,看着那些猴子从早餐袋里把牛奶拿出来,打开咕噜咕噜地喝着的时候,我依然感叹猴子真聪明。

这真是一个有惊无险的趣事,之后和台湾中山大学的同学提起时,他们都认同我当时的把早餐袋丢给猴子的做法,但也和我说明在猴子的面前是不能露出塑料袋的。这次经历也让我明白了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学校提供的猕猴的相关习性及信息,以达到人与猕猴间之平和共处。

PART 2.人生中第一次的台湾圣诞节

这一周,我们正好遇上了冬至和圣诞节,节日的气氛在前两周就十分浓郁了。在我们的行政大楼和宿舍门前,都装点了漂亮的圣诞树,大家可以写上自己的心愿小卡片,挂到树上去许愿。校长在冬至那天,还给在校的学生送上礼物,我们也吃到了学院为大家煮的汤圆。虽然在这个阖家欢乐的时节,没能跟家人在一起,但是身边有朋友的陪伴,以及学校的关怀,心里感到暖暖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圣诞节那天,我们去参加了台湾中山大学山海经志工社的圣诞晚会,这次别样的圣诞晚会,是和我们每周五一起陪伴他们读经的小朋友们一起过的,小朋友们在晚会上,展示了他们背诵的孔子、庄子、老子等的作品,让我们刮目相看,在台湾,中华传统文化的渗透和传承也是做得十分到位的。我们小组四人,也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节目,合唱了一首《同手同脚》,小朋友跟着家长听着我们唱着歌,是和温馨的圣诞夜。

之后我们还跟台湾中山大学的志工们交换了圣诞礼物,希望点点祝福,能够永存与心。我们的交换时光也临近尾声,在期末考的紧张备考之余,大家也都感到非常的不舍,想将时间定格在此时此刻。不仅是知识上的收获,文化上的冲击,我们交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台湾中山大学学子,希望学弟学妹们之后也有跟更多的机会能来到台湾,来到台湾中山大学,体会别样的人生。

PART 3迎战期末考

期末考试周将至,大家都沉浸在紧张的复习气氛之中。每一科目,每一个报告,都在期末重重地压在我们的肩膀上。每一天的三个时间段——早、午、晚都被不同的小组讨论会瓜分掉。只见同学们的神色认真严肃,宿舍沉默又安静,窗外鹦鹉的叫声和机车快速驶的声音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只能听到不断敲打的键盘声和写字笔与纸摩擦的声音。学习的时间更是长久,从早上九点到晚上的十点,休息的时间并不多,一直保持着紧张的状态。在如此高强度的压力下学习,虽然说人人身体疲惫,但我们的内心确实收获良多,正是种种的磨练让我们快速成长起来。

无论是WORD、POWERPOINT还是EXCEL,我们运用的熟练程度越来越高,能两个小时内完成一份较好的书面报告;还学会利用好表格和公式,用数据和图表说明事物。同时,我们的自学能力提高许多,在做财管作业、投资学作业等时,我们尝试自学,用不同的软件如TEJ等寻求自己需要的数据。在报告准备期间,每一个小组反复地讨论个案,希望能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下,完成一份份出色的报告。总而言之,每一次的上台报告,从提案书到PPT展示稿,每一份报告都凝结了一个小组的合作精神和互助精神。在台湾中山大学良好的学习氛围下,我们都希望交出最满意的答卷,在期末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系列报道】第十七周周记

下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系列报道】第十四周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