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项目新闻

【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系列报道】第十四周周记
发布时间:2015-12-22浏览次数:

锻炼与收获

一.证券所参访

在投资学老师的安排下,我们有幸来到台湾证券交易所进行实地参访,让我们对台湾证券和交易流程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此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首先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台湾证券交易所的概况:台湾证券交易所于1961年10月23日成立,长期以来,秉持一个愿景「流通证券、活络经济」,为我国经济注入活水,同时透过证券市场发展,发挥畅通国民储蓄与投资的管道、支应产业发展所需之资金,以促进经济成长。接下来证券所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了ETF的相关信息,包括发展历程,商品资料,财务咨询交易咨询及市场展望。他们的共同愿景是「建立公司治理文化,创造共利企业价值」,期望透过完备法治、企业自省及市场监督三者之共同力量,鼓励企业及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治理,最终达到创造多方共同利益及促进企业之永续发展。工作人员同时也提到,证券商业务人员人数在逐年下降,并给我们讲解证券商的损益情况和市场秩序,让大家对真实的证券所交易情况有所知悉和了解。

此次参访让同学们收获很大,让原本对证券公司只有模糊概念的我们,对证券业了解更多。不但深入了解到证券所的内部交易信息和公司治理的情况,而且对我们财务管理专业方面的理解和学习非常有帮助,让我们更透彻地的理解财管的意义。

二.社会企业跨校创新提案竞赛

社会企业是针对教育、环保、社区发展等社会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法,并使其自身能够永续经营的企业。简单来说,社会企业是以商业化的方式来实现一些社会目标,当初刚上社会企业这门课的时候,我们也觉得很新鲜,因为在大陆很少听到这个名词。这门课不只限于学习理论而已,更多的是投入于实践。这门课一共由两名老师任教,郑义老师是台湾多家社会企业的指导顾问,在社会企业经营方面有较多的见识与经验,张静琪老师则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更优。这门经常举办一些社会企业小聚或工作坊等活动,在学生实践方面也会有一定的花费,这些活动所产生的费用可以向中山大学社会企业发展中心报销。这也让我看到,台湾对社会责任的重视。

课上每个小组便是一个社会企业,我们进行创意发想,提出想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就此创立自己的“社会企业”。接着开始建立企业的商业模式图,找到企业的价值主张、关键活动、成本结构等的重要元素。老师也会邀请台湾一些经验丰富的社会企业家来给我们分享经验,通过学习,我们不断的修改完善自己的提案计划书。

经过快一学期的学习,这周二上午2015中山大学社会企业跨校创新提案竞赛在图资大楼正式进行,这个比赛面向全台大专院校学生。我们珠海的交换生都有参加这个比赛,在决赛之前已经通过企划书在20多队中进行了打分评选,最终选出了12队进入决赛。这个比赛共有6个奖项,金奖一名,银奖两名,铜奖三名,金银铜奖分别可以获得20000、12000、8000元新台币的奖励。

参赛的队伍几乎都穿上了统一的队服,有的是正式衬衫西装,有的是充满活力的T恤校服,非常整齐。大家都非常重视这次比赛,在上场前都演练了很多遍 ,因为每个队伍只有6分钟的展示时间,要想把自己的内容比较清晰的展示给全场的同学以及评委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虽然这是一个大型的比赛,但是整场比赛下来,全场气氛反而很轻松,大家的表现都挺不错。每个队伍的提案内容都是不同方面的,有在环保盆栽、孤独症儿童学习APP、流浪猫狗照顾、老街创新以及用旧衣做成其他装饰品等各种提案。

荣获二等奖

荣获二等奖

在报告展示过后,评委进行了商讨,最终老街创新计的那一组划得到了冠军。这一组已经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努力,而且都已经颇有成效。在比赛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不管是否获奖,每个人的脸上都是带着灿烂的笑容,因为最重要的不是比赛的结果,而是在为这个提案而努力奋斗的过程中的宝贵体验。从一开始最简单的发想,到后来的能够做出产品去比赛,这个过程中发生过各种问题,团队协调、提案内容、财务报表、企业联系以及产品的定位等等,这些都需要进行很长时间的思考与磨合。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是在这过程中,我们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并且也在这个过程中结识了很多朋友。

上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系列报道】第十五周周记

下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第七周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