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项目新闻

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第七周周记
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

在中山大学的一天

X月X日,7:30am

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波光粼粼的西子湾,20年来都没有想过,居然会在大海的旁边上学,在这样一所高等的学府,与优秀的同学为伍,所以每天都是无比地振奋人心,让人充满动力。

图一 摄于翠亨L栋宿舍内

X月X日,9:00am

伴随着鸟叫声,我们也开始一天的学习。我们的课基本上每天只有一节,不上课的时间,我们通常会去图书馆自习或讨论。不再多描述中山大学的课堂,我想分享一门特别的课程——投资学。投资学的期中成绩中,有包含考试成绩和期中报告,老师让我们三人一组做为期一个月的模拟投资炒股,而报告的内容是去分析我们投资的股票,股票的报酬率也是占到成绩的一部分。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小组三人也在准备着我们的报告。我们像企业经理人一样,在图书馆设备齐全的多媒体讨论室里,研究大盘及每支股票的走势,在老师完全没有指导的情况下,我们自己请教会的同学和查询网络咨询,从一开始的完全不会,到现在可以慢慢分析KD线,基本面和财务报表,我们不仅提高了自学的能力,也积累了知识。以前也听过这样一句话,“越好的学校,它的图书馆就越好。”学校图书馆也的确给到每位同学很多资源,让我们有足够的资本去发挥我们的知识,去完成我们的作品。笔记本键盘敲打的声音维持了一个上午,然后我们结束讨论,去享用午餐。

图二 摄于图书馆讨论室内,同学们在分析投资学报告

X月X日,12:00pm

在中山,所有人都会知道的一个地方——菩提树下,十月慵懒的阳光穿过繁密的菩提树叶稀疏地落在斑驳的木地板上,侧旁的咖啡店飘来一阵阵新鲜抑或浓郁的咖啡味,鸽子和麻雀相互争食,叽叽喳喳不亦乐乎。桌子上的人们,或是辛苦的学子,一边敲打着键盘作报告,一边匆匆咽下几口便当,又和一旁的外国学用流利地英语交谈;或是各地游客,伴着咖啡围着桌子一圈人欢声笑语。而我们,带着便当,静赏菩提树下的这一番惬意的时光。

图三 摄于国立中山大学菩提树下

X月X日,1:00pm

交换生活确实让我们从不同的地方看到很多,学到很多。但,更最重要的是,它让你离开了熟悉的环境,从一个不同的角度,甚至是更高,俯瞰的角度去探索问题,发现新事物,学习新思维。

就财务管理这门而言,课程的教材是原文书,不同于我们常用的中文版教材。课程采取的是讲授,Q&A,角落讨论与分享三种方式相结合。老师Q&A的方式能加深我们对财务专有名词概念和讲授重点的理解,而角落讨论与分享的方式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这让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们能够散发思维深入探讨问题,互相学习。

要谈在这门课上感触最深的,那便是财务管理课后的Excel作业,21世纪的科技迅猛发展,我们确实应该利用好身边的科技,用Excel来学习财务管理,可以很便捷地算出年金现值等数据,而我们要掌握的就是解题的逻辑思维。这与我们传统的数学课程作业大有所不同,不是纸上的做题。

图四 摄于财务管理课堂内

来中山大学学习已有七周,我们学习原文书教材,做英文考题,每周一份Excel表或者一份报告,一开始是一天比一天困难,但坚持两个月,我们发现原来一个月比一个月容易。我们也在慢慢地进步之中。

X月X日,7:00pm

“哪里有灵魂,哪里就有音乐。”

在中山的半年里,有幸能遇上中山大学传统的西湾表演艺术季,与音乐系硕班的学姐们相遇,品味法国著名音乐家巴赫的组曲。

演奏厅位于中山的蒋公行馆西湾艺廊,还没进到馆内,远远就看见穿着讲究的引导人员在门外恭候,进到馆内通向演奏厅的通道里也站着许多引导人员,微笑地鞠躬,让人还没坐下来就感受到这场音乐会的专业与浪漫。巴赫是巴洛克时期的德国作曲家,杰出的管风琴、小提琴、大键琴演奏家,被普遍认为是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并被尊称为“西方‘现代音乐’之父”,也是西方文化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此次音乐会,由六名获得过多项奖项的音乐系硕班学生分别演奏巴赫组曲。现场,我们亲身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仿佛置身于梦境中一般。时而展翅翱翔,任由微风轻轻拂面;时而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奔驰徜徉,心情舒畅。又或者倾听淫雨霏霏,大珠小珠落玉盘;又或者与闺中怨妇相对而泣,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管弦合奏的磅礴气势让人如临沙场,享受一骑当千的快感。“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亦不过如此。

图五 巴赫演奏会曲目录

图六 巴赫演奏会现场

X月X日,11:00pm

在中大的一天是如此的充实,我们收获了硕果,也愉快地度过一天。让思绪漫延,安稳地进入梦乡,将用更好的精神和姿态去迎接明天。

上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系列报道】第十四周周记

下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第六周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