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项目新闻

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第六周周记
发布时间:2015-10-26浏览次数:

从人力资源管理到财务管理

一眨眼,在中山大学度过了非常有质量的六周。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这组都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从人力资源专业到财务管理专业的跨度真的有点大,财管类的课程对第一次接触财管的我们是个很大的挑战。其中财务管理课堂上用的是原文书,成本会计学是这边学长姐公认的挺难通过的课程,再加上这边的老师对我们的要求比较高,财务管理课从最初的每周一份Excel表到每周一份报告。从原文书到英语考题。

在财务管理、成本会计学这些课程的对比下,社会企业是一个思维开放有趣的课。社会企业针对弱势族群之失业、融资、教育,以及社区发展、社会福利、生态维护等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并且为可扩张及永续经营的商业模式。大陆地区,社会企业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社会企业商业模式大家都非常感兴趣而且让思维都活跃起来的一门课,在课堂上,我们动手动脑和其他地区的同学一起激发思维创意设想,我们不断突破自己,思索如何创造价值建立新事业,大家都满怀创业家的精神,探寻经营企业的新招式,画海报,写创业构想,通过深入了解商业模式的本质,创造出另一种新的策略性模式,造福社会,使社会人文关怀更加深入人心。

(图一摄于周二社会企业商业模式发展与实作课堂上)

我们在课余生活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每周五去盐埕国小教小朋友读书。这与我之前参加过的社团给我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志工活动是教小朋友传统文化经典。虽然现在他们不能理解其中的意义,但通过经典诵读在他们心中播下善良的种子。除了志工活动外,我们还会在活动开始前在社工之家一起做饭,一起用餐。在活动结束后我们去吃东西聊天,一起玩游戏,一起唱歌。在这里,我们认识了很多台湾同学,大家都相处的非常愉快。

(图二摄于志工社)

我们在假期去台中游玩。我们去了日月潭,清境农场。彩虹眷村、东海大学,还去高美湿地看美丽的落日。短短的台中3日游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着“台湾最美大学”美誉的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展现了建筑美学,自制的牛乳在唇齿间留香值得回味,走在林荫小道上也让人觉得心情愉悦,处处体现着大学校园青春的气息。

(图三摄于东海大学)

在中山大学的生活也使我们有了一些改变,老师的作业和考试让我们努力去学习,因为不想让自己在课堂进度上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会努力去追逐这边学生的脚步。有时候回过头来,看到自己原来可以做得这么好,还是挺有成就感的。而且这边的学习氛围很浓厚,每当在看到别人做事而自己没事做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想想是不是还有什么作业没做,觉得这样已经形成了一个好的习惯。或许说这边的有的课程会有些辛苦,但是最后收获一定是最多的,相信我们在回去时一定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带给大家很多收获。总的来讲,这边的学习生活有苦有辛酸,但回味一定会更加甘甜。很庆幸自己能来中山大学交换,因为它会成为开启人生另一扇门的钥匙,也希望有意愿的学弟学妹们能做好准备迎接人生全新的旅程,这边一定会带来一个不一样精彩的你。

上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第七周周记

下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第五周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