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项目新闻

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第五周周记
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

面对挑战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本周已经是我们来到台湾中山大学的第五周了。本周我们在学习上面临了挑战,在课外活动中增长了知识,在旅途中收获了欢笑。

台湾中山大学是一所拥有着雄厚的教育资源的大学。在这里,老师的授课方式更像是在与同学们交流,而同学们一有问题也会主动提出,与老师一起讨论、解决。这里的课堂氛围比较轻松,但是课业的难度也比较高,比如《财务研究方法》这门课。《财务研究方法》是一门研究生修的课程,对于我们来说,这门课的难度非常大,它对统计学的基础要求非常高,课堂上老师所讲的公式和定理我们几乎从未耳闻。虽然如此,同学们仍然不放弃,在研究生同学们的帮忙下,同学们渐渐对这门课程有了了解,当然,我们课下仍然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攻克这门研究生课程。

(图一摄于中山大学课堂上)

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同学们不仅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在学习上也逐渐变得紧张了起来。由于许多课程的学习难度逐渐加强,并且采用双语教学以及繁体字教材,许多同学开始频繁地往图书馆跑。虽然老师布置的课后练习以及小组作业有些难度,但是图书馆总有股魔力化解同学们的疲劳。在没课的午后,在图书馆静静地写写报告,看看书,累了的时候,转过头透过窗外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同学们的心情瞬间就变得愉悦了。

(图二 摄于 中山大学图书馆)

台湾中山大学除了拥有浓厚的学习氛围,社团活动也非常丰富,在开学的当天,我们带着好奇的心参观了社团的招新活动。经过一番了解,我们已经有部分同学加入了中山大学的国乐社、魔术社等社团。他们表示:“能够通过社团活动结识新的朋友,在陌生的地方可以有兴趣相投、聊得来的朋友实在是一件乐事。特别幸运的是台湾的同学明知道你归期已定,停留时间不长,却仍然真诚相待、无所保留,这样的温暖让人心生感激。”

秉承着“该学习时认真学习,该玩乐时放肆玩乐。”的原则,本周周末我们来到了美丽迷人的台东。在池上伯郎大道上,我们一群人在望不到尽头的田园路上骑脚踏车,一起谈天说地、畅谈未来,我想这大抵是青春的魅力吧!伯郎大道的两旁全是绿油油的稻田,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这仿佛在提醒着我们,人生就是一条漫长的路,在路上会遇到很多真诚以待的人,在路上我们会遭遇各种挑战与挫折,但一切都充满着希望,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路上。

(图三摄于台东伯郎大道)

半年的交换生活稍纵即逝,现在我们只想好好地珍惜在台湾生活的每一天,珍惜学习的宝贵机会,努力应对挑战并战胜它,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上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第六周周记

下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系列报道】第四周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