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专栏 > 正文

【管理学院特色小学期项目系列报道】 追梦青春——珠海市流动人口生活方式之城市融入调研
发布时间:2012-11-13浏览次数:

【文】/通讯社记者 杨雯迪【资料收集】/通讯社记者 周诗洋【图】/通讯社主编 邓惠闻

【采访记者】/通讯社记者 符雅惠 周紫薇【责任编辑】/通讯社主编 邓惠闻

在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猛,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口大规模的流动可谓是其中最大的变化之一,随之而来大家开始关注“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这样一些词语。在这个炎炎的夏日,一群追梦者忘记骄阳似火,用汗水书写自己的青春,用热情追逐梦想。他们利用小学期的时间,参加了由杜心灵老师组织的一个题为“珠海市流动人口生活方式、城市融入调研”的项目活动。

通过同学们自己设计有关的调查问卷、实地调研等方式,不断提升自己。

【通力合作,完成项目】

在与杜心灵老师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杜老师在前期做了许多的准备,买了大量相关书籍供同学们参考学习,为他们分组设计问卷提供很多的资料。最终大家在仓促的时间内,通过不断咨询老师,反复修改之后,顺利完成了问卷设计。紧接着,同学们开展了多样化的调研活动,如:抽样调查、街头访问、有针对性的进行调研等。尽管在活动中大家遇到一些对项目不理解人,觉得调研是触犯了他们的隐私权,同学们都能够对他们认真讲解、表明来意、真诚相对,最后得到了被调查者的支持。大家的沟通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都上了一个台阶。困难总是会有的,最重要是要有迎难而上的决心。也许在活动中每组同学调研的方向比较片面,但是汇总在一起的结果还是比较全面的,最终达到了层次多,覆盖地区范围广的调研效果。

【总结分享,受益匪浅】

同学们通过两周的调研活动,收集到一些有关珠海市流动人口现状的信息,了解到珠海流动人口普遍遇到的困难。因此,同学们希望社会能更加关注他们,政府能制定更多的政策来帮助那些拥有积极乐观心态的流动人口,让他们克服困难,尽快融入珠海这个大家庭。同学们还在分析数据过程中,把excel软件运用得更娴熟;在调研过程中,将沟通、应变能力锻炼锻得很好;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到了实践的乐趣。也许同学们平日里能将很多专业知识熟读,但真正要用到生活、工作中,是不简单的。他们要逐一数据筛选、整合,还要进行分析。这个过程繁琐、枯燥,但是正是这群追梦青春的同学,不怕困难,投入社会进行实践活动,在过程中互相合作、沟通,用无悔的青春换来这最丰硕的果实。

【继续前行,展望未来】

作为追梦人之一的杜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大加赞赏。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好的展示自我的平台,并且完成让自己成为一个同学爱戴、尽职尽责好老师的梦想,她还准备将这个课题申报成一个项目,计划通过选拔人才,组成一个学术团队。对于明年的小学期她还计划提前培养一些想参加项目的学生,通过培训,掌握基本的知识,最后能更好的完成项目。

【编者手记】

也许一个短短的小学期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也许一个实地调研不可能让人有质的飞跃,但是同学们在别人坐在空调房里玩电脑的时间,跟上杜老师的步伐,参加这个项目进行实践调研。在相互努力协作的团队里学到知识,锻炼自我。

勇敢前行,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向最终的梦想进发!

【管理学院特色小学期项目系列报道】相关文章链接:

1、 “北京行,母校情”项目

2、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锻炼——张邹老师谈“珠海市医保改革之门统筹效果评价”

3、 管理学院小学期成果展系列报道——“企业走访”项目

4、 聚焦“知名企业HR总监面对面”活动

上一条:【管理学院小学期成果展系列报道】 ——“北京行,母校情”项目

下一条:【管理学院特色小学期项目系列报道】——张邹老师谈“珠海市医保改革之门统筹效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