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专栏 > 正文

【管理学院小学期成果展系列报道】 ——“北京行,母校情”项目
发布时间:2012-11-13浏览次数:

【文】/通讯社记者 王珞汀 【图】/通讯社主编 邓惠闻【资料采集】/通讯社记者 张佳琳 王珞汀

【责任编辑】/通讯社主编 陈富烨 邓惠闻

“北京行,母校情”项目是管理学院与全校各学院一起开展的一项社会调查特色活动。管理学院的带队老师主要有陈厚忠教授、王慧敏老师和黄国琴老师,他们带领着管院83名同学到北京参观、学习。我们特地采访了这次带队的陈厚忠教授,同时他也曾经是在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

参观学习,传承了母校的优良传统和校风

谈起这次“北京行,母校情”社会调查项目的初衷,陈厚忠教授便兴致勃勃地说了起来:“这次活动主要是带领我校学生回到母校(北京师范大学本部)参观学习,交流文化。感受这所百年老校浓厚的文化底蕴,传承和接收母校的优良传统和学风,毕竟我校建校不久,文化底蕴还不能与本部相比。再就是去北京,让学生亲身感受我国首都北京,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这次活动使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开阔视野,锻炼毅力。”这与我们管理学院举办这个项目的目的不谋而合,也正是这个缘由吸引了83名学生参加了这个项目。

敬文讲堂,与名师探讨学术文化

“在北京师范大学敬文讲堂里,我们共聆听了13场讲座”,我们通过采访参加这个项目的邓益洪同学那里了解到,“这些讲座都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本部的教授和学长来开展的,内容包括了历史,文化,体育,艺术等各个不同领域的知识,让我们从各个方面了解北京的学术水平。”在这个方面上我们也询问了陈厚忠教授的看法,他说:“母校的文化底蕴很深厚,正因为怎样,我校才组织同学们回母校,听听专家学者的讲座,开阔一下思路,感受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毕竟我们这边暂时没有这个条件。”

开阔视野,感受首都的历史文化底蕴

“让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参观国家博物馆还有观看天安门升旗礼。”邓益洪同学表示,“整个活动都给学生们一种全新的体验,尤其对于南方的同学来说。”这次“北京行,母校情”的项目,不仅仅只在教室里学习学术文化知识,也组织学生参观访问,开拓了视野。说到北京与珠海的区别的时候,曾经在北京生活了几十年的陈厚忠教授深有感慨,“差异是很大的,从文化方面来说,北京是我国的文化中心,在北京的文化氛围就比我们这边强很多。咱们珠海是沿海,加上是经济特区,商业的气息比较浓重。所以对于我们南方的学生来说,这个项目也让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了首都的历史文化底蕴,体验不一样的精彩。”

获益匪浅,总结这次难忘之旅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参观了母校,感受到了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感受到母校良好的学风,在这方面我校还有不足。”邓益洪同学深有感慨,“母校还是一所非常重视体育的学校,校方和学生对体育锻炼都十分积极,这点什么值得我校学习。”对于参加这个项目的同学们来说,这次难忘之旅着实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如此,带队的陈厚忠老师也觉得,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能够更多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开阔视野,锻炼毅力。不但学到了许多的东西,还在各方面有一定的提高。这个项目最后出来的成果基本达到了他预期的效果。

提出建议,希望活动越办越好

参加这次活动的邓益洪同学说道,“这次活动虽然很好,但是还是有一些地方需要改进,比如出游前可以提前考虑学生的想法,避免自主出游给学生带来不便。希望学校可以采纳,让这个活动更加精彩。”

在这里,管理学院通讯社也希望“北京行,母校情”的项目越办越好!

【管理学院特色小学期项目系列报道】相关文章链接:

1、追梦青春——珠海市流动人口生活方式之城市融入调研

2、管理学院小学期成果展系列报道——“企业走访”项目

3、 聚焦“知名企业HR总监面对面”活动

4、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锻炼——张邹老师谈“珠海市医保改革之门统筹效果评价”

下一条:【管理学院特色小学期项目系列报道】 追梦青春——珠海市流动人口生活方式之城市融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