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专栏 > 正文

【管理学院特色小学期项目系列报道】——张邹老师谈“珠海市医保改革之门统筹效果评价”
发布时间:2012-11-13浏览次数:

【文】/通讯社记者 吴奇 【图】/通讯社记者 梁佩珊 【责任编辑】/通讯社主编 陈富烨 邓惠闻

我校的小学期自主发展课堂项目已经施行两年的时间,许多新生对于小学期仍不了解或是存有疑问。愿此篇采访稿能使大家对小学期有一个初步了解,并为今后的小学期项目选择提供参考。

谈初衷——专业对口与自身权益

珠海市的医保改革已经实施了三年多,这期间市政府每年都会委托在校大学生对医疗保险改革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分析。张邹老师作为珠海市医疗保险研究会副秘书长,将此次项目带到北师大珠海分校管理学院的小学期实践学习中,为管院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有含金量的锻炼机会。

张邹老师指出:“门诊统筹制度作为我国医改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面较广。根据我院专业设置,本项目安排了几个专题活动,主要针对公管、社保、人力的同学。希望通过这个实践项目让以上三个专业的同学了解在医疗保障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但从报名结果来看公管和劳保同学不占多数,其他专业的倒是比较多。从非专业的角度来看,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家医疗保险的一个覆盖者,这也是了解我们自身的一些权益问题,所以即便与自身专业无关,这次项目对于作为公民的大学生们本身仍然非常有意义。”

谈过程——自主实践和善于变通

这次项目是以对医务人员、患者、医疗机构的管理人员、市民进行采访和问卷调查的方式,通过调查得到的数据对医保制度的改革进行评价。整个项目进行的过程中,涉及到研读医保改革政策、编写调查问卷并分发、收集资料、访问医患、统计调查结果等一系列工作。关于工作的分配, “我们将所有同学分为两个小组,其中一个小组选择了专门做大学生群体的这个调查,另外一个组就做普通市民的调查。”张邹老师解释到,“小学期项目是一个学生自主学习的项目,所以都以学生为主,而我就负责协调一下,比如说我提供医疗机构的基本情况,让学生自主选择去那个机构做这个调研,然后我就负责联系,做一些外围的工作,那些重要的问卷设计,具体的实施调查、调查结果的统计和最后形成报告都是同学自己做的。我只是起指导、联系和沟通协调的作用。”

采访进行到这里,可以看出张老师对参与此次小学期项目同学的参与度和专业度都感到比较满意。她还提到:“因为我们这个活动是第一次进行,遇到了一些突发的问题,比如说医疗机构不配合、调查采访时和我们前期联系的情况有所变化、整体的调研时间比较短、天气又十分炎热等等。很多些因素是我们在前期没有考虑到的,但是我觉得大家还是做的非常好,我看到他们非常积极的处理问题,克服天气的炎热,并且在我还没联系好医疗机构之前,同学们就已经在医疗机构的外围去做随机的访谈和调查问卷,引起了医疗机构的注意。让我觉得同学们灵活变通的能力很值得赞扬。”

谈收获——专业角度和实践经验

通过对一些参加小学期项目的同学的采访,他们都表示在这个小学期的实践活动中学到的要比他们想象中多的多,很多同学感到理论和实践的差距非常大。张老师对于实践活动也深有感触,“首先大学是作为从学校走到社会的一个过渡,我希望大家可以从关心自身的权益开始,我们应该去了解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实行着怎样的保障制度,这对我们的生活也有一定的影响。其次我希望大家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另外我希望大家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接触到社会和一些机构,让大家去了解现实社会的情况。实践中的社会调查和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很不一样,很多调研中得到的第一手资料也是极其宝贵的,在实践中也一定会学到课堂上接触不到的知识和经验。”

谈展望——扩大样本和积极参与

这次的小学期项目虽是第一次进行,但在指导老师张邹和参与项目的同学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的调研报告结果获得了珠海市社保局的肯定,他们表示希望与管理学院合作可以每年为社保局做一次类似的市民满意度调查。所以“珠海市医保改革之门统筹效果评价”的项目会继续做下去,张老师也就此提出建议,“其实这个项目结果还有很多不足,例如,我们的样本量不够,这是我们之前所没有考虑到的。今后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可以把时间提前一点,在网络发调查问卷,或者联系各个高校的负责人来配合我们。以此提高我们的样本量。我还希望有更多专业相关的同学来从事这一方面的专业调研活动,也希望其他专业同学积极参与进来。”

(图为通讯社记者吴奇采访张邹老师)

上一条:【管理学院特色小学期项目系列报道】 追梦青春——珠海市流动人口生活方式之城市融入调研

下一条:【管理学院特色小学期项目系列报道】——聚焦“知名企业HR总监面对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