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专栏 > 正文

【管理学院特色小学期项目系列报道】——聚焦“知名企业HR总监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12-11-13浏览次数:

【导读】何建华老师是管理学院特色小学期“知名企业HR总监面对面”活动的指导教师,围绕这一活动通讯社记者对何老师进行了专访。“知名企业HR总监面对面”是一次极具实践意义的活动,也领略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独特、创新的办学理念。

【起源与初衷】

一个企业得以生存必须拥有大量优秀的人才,所以,一个优秀的HR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和生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是罗马非一日建成,一个优秀的HR也绝非单纯依靠书本上的知识就可以锤炼而成。

“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很多理论让同学们有镜中花、水中月的感觉,就像是一种静台看戏。而究竟企业中的人力资源是什么,同学们却不了解。”正是出于这种担忧,何建华老师在脑中孕育出了“知名企业HR总监面对面”活动的雏形,旨在为同学们提供更好地了解自己所学理论知识的机会。

源于这样的初衷,“知名企业HR总监面对面”活动最终展现在了大家面前。

【开展与实践】 马云说过一句话:“当你成功的时候,你所说的话便成为了真理。”活动邀请到了八位来自知名企业的HR总监为同学们做演讲,还邀请了包括校内老师、企业人士、政府官员在内的十位对话嘉宾。

这次活动分为访谈、讲座与对话三个环节,充分地调动起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同学们从活动策划到实施的各个环节都充分地参与其中。每一场讲座与对话结束后,同学都进行及时的总结。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活动的效果举办得十分精彩。

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们来说,这些知名企业的HR总监就是他们的榜样,用奋斗经历去引导他们,用成功光芒鼓励他们。众多成功人士现身说法,榜样的力量使得同学们对于这次实践活动投注了十分的热情,甚至让活动的创始人何建华老师都始料未及。

【收获与感想】

在与何老师的交流中,她对同学们在活动过程中的收获做出了充分的肯定。“会提问的同学是真正会思考的同学。”在与嘉宾的对话中,同学们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问题,展示出他们认真思考和对专业较为深刻的认识,得到了嘉宾的赞许。

业内著名的HR总监高屋建瓴,将他们的经验传授给同学们,告诉同学们如何学习以及如何做人做事,极具说服力,也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这都是同学们从书本上无法获得的财富,凸显了小学期项目的实践精神。

此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何老师作为这次活动的指导教师也有所获。“通过这个活动也让我感受到了嵌入式课程能力培养,同学们来说非常必要。 我们以后会更多地思考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反思与展望】

“知名企业HR总监面对面”这个小学期的特色活动无疑是十分成功的。借助这样一个活动平台给予了学生们更多的走近社会的机会,提升了同学们实践的参与感,使得书本理论知识与实践有了更好地结合。

何建华老师谈到对这次活动的反思时提到在开展类似活动时有必要做嘉宾预选的工作,这样可以使同学们在短暂的活动中取得更加理想的收获。

而对于小学期项目今后如何开展何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希望类似“知名企业HR总监面对面”这样的活动能在明年继续举办,并且能做得更好,同时也希望学院能开展其他更多适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小学期活动。

【编者手记】

很荣幸地能够获得与何建华老师面对面对话的机会,何老师的亲和以及智慧使我受益良多。在何老师的期待和带领下,这个小学期项目会在秉承实践性的基础上不断实现系统化,感谢何老师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管理学院小学期项目越办越好!

【管理学院特色小学期项目系列报道】相关文章链接:

1、追梦青春——珠海市流动人口生活方式之城市融入调研

2、管理学院小学期成果展系列报道——“企业走访”项目

3、“北京行,母校情”项目

4、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锻炼——张邹老师谈“珠海市医保改革之门统筹效果评价”

上一条:【管理学院特色小学期项目系列报道】——张邹老师谈“珠海市医保改革之门统筹效果评价”

下一条:【管理学院特色小学期项目系列报道】——侯飞老师谈“企业走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