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安全警示 > 正文

关于新学期安全教育的通告
发布时间:2011-02-14浏览次数:

校内各学院、部:

新学期来临,为保障我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望各学院、部在开学初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一、不要在宿舍存放大量现金,钱款要及时存入银行。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存折、银行卡、身份证,千万不要用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等作为自己的存折和银行卡密码。贵重物品请妥善保管,不随意摆放在显眼位置。

二、笔记本电脑、手机、钱包、自行车是不法分子时刻觊觎的对象,在食堂、图书馆、教室、运动场等公共场所要妥善保管好钱包、手机、MP3等贵重物品,做到物随人走。

自行车要停放在各楼宇架空层处或指定停放区域内,确定锁好后再离开,不可随意停放在金凤路公交车站或校铭石广场附近,防止被不法分子盗窃。另外,千万不要使用购车时商家送的车锁,该车锁质量差,防盗性能低,一把钥匙往往可以打开几把锁,用之自行车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觊觎的目标。

三、养成关门、锁门的好习惯。夜晚睡觉、清晨洗漱或短暂离开寝室时务必锁好门,防止不法分子趁同学熟睡或寝室无人之机进行偷盗。

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防止偷配钥匙作案。发现钥匙丢失,请立即更换门锁。

四、拒绝一切陌生人借用您的手机、银行卡,防止以“求助”为名的诈骗行为,不要贪图小利,防止犯罪分子利用人们贪图小利、攀认老乡等心理,骗取钱财。

警惕事主商场消费卡需升级、以“银行”名义、QQ视频、捡钱平分、转账短信息、推销文具以及手机卡充值等诈骗手段,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电话报警。

五、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不要将自己的家庭住址或其它家庭情况随意告诉他人,以防骗子骗取你的家人。

要及时把学院和辅导员联系方式告诉家长,一旦发生情况以便家长能及时与学校沟通。

六、拒绝一切到宿舍推销商品的人。学校严禁任何人到寝室内进行推销,推销者不仅以高价推销低劣物品,还会伺机偷盗,请同学们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以防不法分子借学校和老师及学生的名义骗取钱物。

如遇可疑人员或上门推销商品之人,请立即向公寓管理人员报告或拨打电话报警。

七、宿舍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要提高宿舍防火安全意识。必须做到:不乱接电源,不乱仍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不焚烧杂物,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大功率电器,要人走灯关,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

八、同学之间要互敬互爱,互相帮助,珍惜友谊,严禁出现打架斗殴事件,一旦发现,学校将严肃处理。

九、粤华苑教学区与生活区之间的金凤路来往车辆较多,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过马路时一定要走人行横道并主动避让车辆,不骑车带人,不搭乘非法营运车辆。

十、校区周边环境复杂,请自觉遵守学校作息制度,尽量避免深夜单独外出或晚归,若天黑时返回学校一定要结伴而行,不单独在偏僻、阴暗的小道上行走,避开无人之地。

十一、注意饮食卫生。就餐时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摊点,尽量在校内学生食堂就餐,避免到街边的“路边店”或“地摊”就餐,不要购买无卫生许可证的外卖,以防食物中毒。

校内报警电话:

粤华苑:6126110

海华苑、燕华苑、仪华苑:6128110

安全保卫中心:6126052

安全保卫中心

二○一一年二月十二日

上一条:防控疫情,我们一起努力!

下一条:关于预防常见诈骗案件的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