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

【专业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学校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分别在2011年被评为校级特色(品牌)专业及在2014年被评为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2002年至今,本专业每年招生150-200人,目前四个年级在校生总数约600人。迄今为止,本专业已有十届毕业生,累计毕业生已超过1600人,每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一直名列学校前三甲。因毕业生素质广获社会各界好评,招生规模稳步上升,新生录取质量逐年提高。

【培养目标】

为适应社会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本专业按照“优品格、厚基础、高素质”的目标要求,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良好职业操作技能,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研究或专业事务的外向型、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会计学、统计学、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概论、薪酬管理、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素质测评、员工招聘与配置、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职业生涯管理、劳动关系管理。

【师资队伍】

为适应专业发展需要,本专业已经建成一支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教师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四分之一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40岁以上的教师全部具有高级职称,约有三分之一以上教师具有五年以上实践工作经验。

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系共有教师10名,其中5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博士5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2人。近两年,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在各类学术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4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5项,质量工程及教改课题10项。

【专业实训与实践教学】

本专业严格遵照教育部有关实习实践课程的教学要求,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采取灵活多样的实践教学方式,坚持4年实习实践教学不间断。实践教学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素质测评实验、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应用软件实战演习、专业认知实习、学生自主学习课堂、专业素质养成、专业讲座、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等。

此外,本专业以“HR菁英训练营”为基础,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三明治式”+“双导师制”的联合培养模式已初见成效。本专业广泛与珠三角知名企业合作,已建立具有稳定合作关系的实践性教学基地30多个。学校(学院)依托本专业开展了人才论坛、案例大赛、模拟招聘、简历大赛、职业生涯设计大赛、拓展训练等品牌学生活动。

【毕业去向】

2002年至今,本专业累计已有十届毕业生,总数超过1600人。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在学校53个专业中稳居前三甲。部分毕业生留学伦敦国王学院、卡迪夫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等国际著名学府,部分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绝大多数毕业生就职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外资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或行政管理工作。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人才培养方案特色

·人才培养目标:以就业为导向、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重点。

·加大专业主干课、专业方向课和个性选修课的课程比例,突出应用型、国际化的特色。

·学科基础课程体系设计突出“管理学—经济学—行为科学”三条主线。

·专业主干课程与职业技能培养紧密结合,突出6项专业技能的培养。

·设置专业方向模块,实现差异化培养。

·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大实践课程比重。

专业实验室建设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目前拥有三个实验室,分别是:人力资源素质测评实验室、人力资源综合实训实验室、人力资源专业能力拓展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共承担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7门实验课程的开设:人力资源素质测评、职业生涯管理、员工招聘与配置、薪酬管理、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ERP综合实训。

2+2中外双学位项目

2+2中外双学位项目旨在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现代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在营利性组织和非营利性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相关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业人才。本专业课程计划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与欧美人力资源管理教育体系对接。

【2+2课程计划】

学生完成前两年的课程学习后,可申请到国外合作大学继续攻读并完成本科学位课程。以本项目出国留学的学生在国外合作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还可以申请本校颁发的学位。

上一条:财务管理专业

下一条:人力资源管理(2+2中外联合培养双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