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

【专业概况】

财务管理专业于2011年首届招生,每届学生人数120——180人,学生新生录取质量相对较高。目前该专业4个年级在校生约为650人左右,另财务管理专业辅修学生120余人。

本着培养具有良好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该专业在教学计划中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化的视野和实践性应用,目前已与台湾中山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阿得雷德大学,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等多家海内外知名大学签订了长期、连续的学生合作培养协议,另与美国及英国其他几所知名大学的联合培养协议也正在签署中。其中与台湾中山大学的人才联合培养从2015年开始已全面实施,第一届学生30余人已完成赴台在台湾中山大学的学习;其他几所海外大学已有三批学生赴海外完成学习计划。

目前已有一届毕业生,学生就业率100%,据统计调查:98%就业岗位与本专业相关,主要分布在金融、会计师事务所、国家税务机关、国家财政部门、大中型企业财务部门等。

【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专业注重“财务”与“管理”的结合,培养掌握现代公司制和资本市场环境下财务基本理论和理财方法及会计核算,具有对企业财务问题的实务操作能力和专业分析能力,能够在企业与公司、政府与事业单位、资本营运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及相关领域从事财务核算、投融资管理、资本运营、审计及财务分析与决策等财务管理实务工作的理论基础扎实、职业技能熟练、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具有良好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会计、税务及金融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财务管理方法及技能的基本训练,能有效地组织单位资金筹集、调度和使用,能科学的进行财务分析、财务预测和财务决策,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等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基本的科学分析与探索能力。

【专业特色】

本专业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以人才培养方案为核心,以理论课程和实践体系为主线,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其具体体现在:

1. 专业理论课程体系。本着“财务”与“管理”能力的结合原则,课程体系围绕财务管理专业需具备的四大知识领域展开。即设置与会计学、金融经济学、管理学、理财学四大课程群。

2. 专业实践课程体系。针对不同阶段的专业实践课、融“教、学、做”于一体的专业主干及专业方向课,构成了本专业实践课程体系。

(1)在专业课程中,同时设置理论课时和实践课时,其教学过程融“教、学、做”于一体,充分体现“强专业”、“重实践”的课程指导思想。(2)第一学年以专业和社会认知教育为主,设置《导师工作坊》;第二学年以自主发展课堂为主,引导学生参入社会实践,完成《专业素质养成1》;第三、四学年,以个性发展为主,学生可自主选择开展企业调研、案例研究、专业证书培训等,完成《专业素质养成2》;第四学年第2学期,以岗位任职为目的,开展《毕业实习》。四年学习,实践教学贯穿始终。

本专业修业四年(3~8年的弹性学制),修满规定学分,且成绩合格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核心课程】

微积分、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初级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中级会计学、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投资学、经济法学、税法、金融市场学、财务分析、高级财务管理、跨国公司财务管理。

【专业实训与实践性教学】

本专业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采取灵活多样的实践教学方式,坚持4年实习实践教学不间断,注重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具体实训、实践内容包括:财务管理单项实训、财务决策综合实训、会计模拟实训、投资单项实训、企业税务管理实训、会计电算化实验、管理信息系统实验、SPSS统计分析方法实训及导师工作坊、专业素质养成、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等

【师资队伍】

目前财务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课程教师16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占69%,博士9人,占56%,海外学习背景的有5人,占31%,大部分教师有5年以上的专业实践工作经验。

【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宜就职于各类大中型企业财务部门、金融机构、国家税务机关、国家财政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从事理财或财务管理、金融、税务管理、审计、资产评估等工作。

上一条:劳动与社会保障

下一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