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通讯社 > 正文

【17级学务助理专访】陈方林:前行吧,做一个更加出色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

  “大一,我作为一名初次接触采访的记者,采访了我的学助,我了解了更多学助背后的故事;大二,我作为一名主编,带领着记者们完成了学助专访,我对学助工作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到了大三,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去竞选当一名新生学助,因为现在的我有能力且更懂得如何让自己成为一名好学助。”她,就是17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的学务助理陈方林。

  在担任学助的同时,方林学姐还担任着管理学院通讯社社长,从大一到大三,从记者到社长,从刚开始的个人兴趣慢慢到工作重心,三年的宣传工作不仅提高了她的技能,更多的是培养了她谨慎、细心的做事风格。“参与过新闻报道的人都会意识到时效和准确度的重要性,细微的差错或延误都有可能导致很大的影响,”没错,在自媒体普遍后,更多人看到的似乎就是简单轻松的几行文字,但很少有人能知道一篇稿件事先都需要经历多少遍的修改和审核,才能达到完全无误的状态。培养一个优秀的记者其实和带领新生很相似,你不仅需要从旁指导他们该如何从零开始,还需要为他们指出问题所在,哪怕只是一个细节。而作为学助,面对着新生就如同带领着一个刚开始接触新闻工作的小记者,他们难免会经常犯错,也会有很多疑问,这就需要主编用自己的经验去带领他们不断完善,将来才能做得更好。而学助一开始也不能用一个老生的标准去要求新生,更不能因为他们对学校的陌生而感到不耐烦。面对着数量庞大的新生群体,学助不仅仅要了解他们,更要懂得和他们沟通,站在一个新生的角度为他们考虑问题,直到他们的大学生活步入正轨。

  在学助这条路上,往往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方林学姐很感谢一路走来搭档的帮助和学助团的支持。虽然有一定的社团工作经验,但是在班级管理方面,方林学助仍是一个新手。由于当班委的时间很短,因此在刚开始接触这方面工作的时候,学助团之间的互相帮助、互相提点会让她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和学助从未断过缘分的方林学姐,成功当上新生学助,实现了她心中一个小小的愿望,而学助团的存在就让这个愿望更加圆满。

  从采访过程可以看出,学助工作对于方林学姐来说,绝对是一个快乐比困难要多得多的工作。在谈及本班新生时,她用独立、善良、团结来形容他们,“如果没有全班同学的积极配合,相信我的工作也不可能完成地那么顺利。”人力班级能有现在如此团结的氛围,方林学助认为班委绝对功不可没,她非常感激两位班长的一路相伴,因为从大家互不相识的时候,就敢于站出来承担起班长的职责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到了现在,已经有更多的人选择加入到班委团队当中,为班级建设出一份力,方林学助也感到很欣慰。“学助工作其实并不需要什么回报,在路上遇到能亲切地打一声招呼这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倍感温暖的事情,他们身上的活力会无形的感染着我,和他们相处在一起会让自己不自觉地忘记了疲惫。”

  进入大学的第一年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期,新生们不能松懈更不能虚度。在新生加入了各式各样的社团后,她常常会看到朋友圈内有不少人会抱怨为何大学的生活会那么忙碌。她明白很多新生是因为不想在大学生活留下遗憾,因此会不断地尝试各种新鲜事物,但一不小心就会忽略了自己的日常休息、影响了自己的学习进度,这反而会得不偿失。

 大学是一个留下美好回忆的地方,在忙碌的同时不要忘记了自己进入大学的初衷,她建议新生们应该要在摸索中渐渐确立好自己的“目标”,不论是像“我要考过四级”、“我要学好这节课的微积分”这样的小目标,还是“我要努力考研”、“我要在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这样的大目标,它们其实都是用来激励自己变得更好的办法,而不是选择一味地埋头向前冲,到头来却发现自己碌碌无为、一无所获。

“不要和别人相比总觉得自己略逊一筹,不要还未出发就害怕自己能否到达终点,时间还早路还长,只要你愿意付出,没有什么是不能实现的。”方林学姐将这句话送给17级新生,希望他们都能够成为一个更加出色的自己。




上一条:【17级学务助理专访】陈莉莎:寻找自己,成为你自己

下一条:【17级学务助理专访】张悟真恒:热情,富有活力,她在用她特有的方式引导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