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荣誉长廊 > 正文

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李文婷:找到生活的重心,找到激情投入的方向
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

李文婷,我校管理学院2014级人力资源专业学生,现任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获得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16年可口可乐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5年校逐鹿今朝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奖,2016年管理学院协同育人奖学金。

从初入学生会的干事到现在学生会统筹全局的主席,从兴趣爱好到做成了已具规模的创业项目,她用自己令人羡慕的大学三年经历告诉我们她的生活哲学——找到生活的重心,找到激情投入的方向。她就是管院学生会主席——李文婷。

将每件事情都做到乐在其中

在采访前,记者就了解到,李文婷是管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因此,心里多少有些忐忑,但是见面后,她的随性健谈很快让记者先前的担忧一扫而空。

工作中,她是一个严肃认真的人。李文婷说:“我做事不喜欢拖泥带水,但也从来不会因为一件事像赶羊一样,追着大家去完成。可能我的气场比较强,大家都会比较自觉地完成学生会内的工作。”她的工作作风和态度也影响了学生会的其他人。“他们都是跟我一起上来的,比较熟悉我的方式,不需要我去督促他们。”大概也是因为这种工作态度,久而久之,大家就产生了一种认为她很高冷严肃的错觉。

在大一的时候,李文婷参加了五、六个社团组织,直到现在还留任的就剩院学生会这一个。彼时,刚进入大学的李文婷选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社团岗位来尝试,希望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

她说:“当你不知道前行方向时,或者是你不知道自己的性格到底适合做什么时,可以多种方向去尝试一下。有了这些经历,你以后再找适合自己的方向就不难了。”正是这种敢于尝试的性格,让她比旁人更早地找到了与自己兴趣性格都相符的社团岗位,甚至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快乐是最大的动力。既要享受学习,也要享受工作。

“每个人都要学会找到让自己的快乐方法,将每件事情都做到乐在其中。”这也是她一直在学习和工作上保持无限热情与动力的秘诀。她学习的时候全身心地投入,把学习当作享受生活的一部分。而做社团工作的时候,因为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也是在一个很开心的状态下,把社团也当作自己享受生活的一部分。

兴趣转化为职业,我一直在努力做好

李文婷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但相较于研究学术问题,她认为自己更偏向于实干。擅长实践的她,曾获得2016年可口可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奖项。

一个又一个的奖项,是她踏实前行的印记。

“挑战杯”这一项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及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因此,每届“挑战杯”都会吸引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学子参与。

这项比赛看似不设门槛,但其汇聚了各高校的优秀学子,要想从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

李文婷回忆起整个参赛过程时,认为最难的并不是发掘一个创业项目,也不是团队合作的磨合,而是整个项目从无到有的完成。“这个比赛的门槛不高,但是要完成却不容易。尤其是整个创业计划书要做到完整得让别人无可挑剔,这是非常难的。想到一个点子不难,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点子,但是企划书它需要考虑到各个方面,比如怎么做市场调查、财务报告、未来公司发展方向、甚至关于人力资源的一些方向都是要考虑进去,并详细写出来。要考虑如何将一个想法简明扼要地陈述出来,并让大家理解。”

从单纯的想法,到填充和修整想法的每个细节,再到最终的呈现,这个过程并不简单。但李文婷坚持下来,并且完成了。这也是她跨越自我的挑战。除了奖项的回报,她还有另一重收获。

通过这次经历,李文婷把参赛的创业项目发展成了她未来的工作方向。可以说,她现在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创业者。“我的项目是一个和健身有关的,健康管理的创业方向。这个现在是社会的一大趋势,大家都很喜欢这方面的东西。刚好那时候,我们碰到一位很专业的教练,邀请他做我们这个项目的技术指导老师。”在他的指导之下,我们的项目一点一点完善,去年参加了校赛和省赛,直到今天还在不断进步。

大二就开始了自己创业项目的李文婷,几乎走在了大部分人的前面。

但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努力把想要做的事情做好。她说:“健身刚开始只是我的兴趣,现在渐渐地转化为职业。因为健康管理的项目就是我想要的一个方向,能把兴趣做成工作,把我想要的做好,我就很开心。”

找到重心才是享受生活的关键

和管理学是抽象艺术不同,健身是一项具象的健康运动。健身最直接的目的是让自己拥有更好的身材。也是因此,有很多人去健身或是想去健身。

李文婷本身就是健身爱好者,从兴趣跨越到创业,让她对健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她认为,健身最直观的好处是身材方面的变化,但是更深层的,是对你内在精神的锻炼。“健身可以培养你超强的意志力,逼迫你去尝试新的东西,也可以培养你的管理意识,学会管理时间,加强自制力。”

和其他事情一样,健身也需要一个动力。当我们找到了这个动力的时候,就有坚持做下去的快乐。“这个动力可以是对身材的追求,也可以是你喜欢上一个人,都没问题,只要你找到了一个令你开心做下去的点,这就是你的动力。”

面对现在许多人不能坚持健身而效果不佳,以致最后放弃健身的现象,李文婷认为这是正常的。她理解如果一个人真的没办法找到属于自己的健身动力,那或许健身就不太适合这个人。“假如我逼着你和我一起健身,但你一点都不快乐。即使我硬逼着你练,你也只会认为健身就是一个让你痛苦的事情,而不会因为付出很多努力就爱上它。”她建议我们不必随波逐流,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去坚持才是重要的。

这也是她切身经历的感受。

“我是一个比较会享受生活的人,这和我的性格有关。我会在多种尝试后找到适合我的方向,并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样就有了生活的重心。”把握好生活重心,才能享受生活。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李隽武柯凡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编辑:叶文韵

上一条:优秀学生党员系列专访——莫斯钧

下一条: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莫斯钧:提升自己 服务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