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荣誉长廊 > 正文

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莫斯钧:提升自己 服务他人
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

他,努力为自己增加知识的砝码;他,努力为周围人创造和谐友善的环境;他,愿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他,立足当下,眺望未来。

作为一个学生党员,他用自己的努力造福身边的同学、朋友;作为一个社团活跃、成绩优异的佼佼者,他用平常的心态看待自己的人生路,以经历者的身份给出最佳的建议。他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大三学生莫斯钧,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莫斯钧,学校学生党员先锋营人事部部长;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生党支部书记;曾获得2014-2015学年“专业特等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5-2016学年“专业三等奖学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六届“挑战杯”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及学术论文“一等奖”,2016年11月 在EMASS2016国际会议发表论文《Research on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Course of Reverse Psychology around College Students》。

开拓视野 努力成长

莫斯钧的三年大学生活可谓丰富多彩,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多次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并且在这种自我探索的学习中开拓自己的视野,努力进取,运用专业知识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实现自己的价值。

当我们问及他参加比赛的意义时,他毫不避讳地说:“以学习的心态参加,扩展自己的知识网,提出自己有价值的看法。”在莫斯钧眼中,比赛是一个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最好方法,通过在网上大量搜集文献资料,参考已经成型的专家的观点,并且循序渐进加以研究,提出属于自己的新观点新看法,是自我学习的绝佳途径。学校图书馆的文献量也足以学到更多的理论知识,加上自己的专业知识综合运用,便可以写就属于自己的新观点、新见解。

“并不以完成比赛而学习,而是以实现自我而学习”是他的箴言。以比赛的心态来准备,以解决问题的态度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是他成功的关键。他说之前这个课题只是为了去完成挑战杯的比赛而准备的,只是听说北京有做论文投稿就翻译成英文去尝试,团队成员也没想到自己的成果会被大家所认同。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准备,得到的也是自己最满意的结果。在论文和比赛中,他开拓视野,努力成长。

提升自我 服务社会

说到好的学习方法,莫斯钧微微一笑:“其实也没有特别好的方法,人各有异,不过要将自己融入学习中,从学习中寻找快乐是最重要的。”他也说到信管这个专业的实践性较强,作业也比较多,在做作业中他就想着他在玩电脑,玩着玩着作业就完成得又快又好。

他也在采访中强调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自己的兴趣,社会的实际相结合,让自己在社会中发光发热因为对教师职业感兴趣,便选修了“教师语言艺术”。他喜欢上了教师这个岗位,也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给自己的未来规划了将信息融入学前教育,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县城的学龄前儿童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机会。在这之中即可以提升自己,也可以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团队建设 平衡创新

在莫斯钧的大学生活中,除了专业课的学习,他最重要的还是一个有一个的团队,上到自己管理的人事部,党支部,下到自己的研究小组,学习小组,他都会井井有条的管理和维持者之间的平衡,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给更多的人创造成长的机会。莫斯钧也针对社团活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说不要想着自己要在社团干一番大事业的目的来参加社团,社团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但是每个人的目标不同,要学会自己在社团里实现自己的价值。

他也说出了自己三年社团活动的经验和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大一的时候可能会以社团为主,参加社团组织的各种各样的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寻找自己的价值。并且尽量做到学习、活动两不耽误。大二作为新的一届师兄师姐,选择留任和选择退出都是自己的一个决定。如果留下来,就要以培养自己的干事为主,作为师兄师姐也有育人的责任。应当把握好这种尺度,并且在适当的时候做出对于自己将来的规划并且付诸实际行动。

在自己的大学生活中平衡好学习和工作,做到工作做得好,学习学的好,才是一个优秀的大学生的标准。并且在平衡中也可以寻找到自己的为人处世方法进行得当运用,建设好团队的同时提升好自我,也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换位思考 与人为善

到了大学,我们要渐渐学会与人相处。我们问到他这个问题的时候,他笑着说出了自己的一个口号,那就是“让世界充满爱与和平”,不论是与同学相处还是与老师相处都要时刻谨记。在这句话中“爱”代表着关心、友善,并且这种态度是不具有攻击性的,它是温柔的,是美好的。那“和平”就代表着诚心以待,不会去勾心斗角,不会带目的性去与他人接触。在与同学相处方面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可以相互地去理解一下,遇到不满意的事情冷静解决,不要冲动。在与老师相处的方面莫斯钧说一定不要怕与老师接触,和老师就要像和朋友一样和谐相处,但是一定不要越界,一定要尊敬老师。

在与人相处方面他畅谈了一些自己的经验。比方说,身为管理学院的一员,他在做课题的时候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鼎力相助,一个课题的完成也离不开多方配合。他坦言,在课题中学院的葛思坤老师和李洋老师还有他整个团队的成员都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才交出了让老师和同学们满意的答卷。这之中不乏有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开阔眼界,同学们的密切配合,互助互惠。他说一个良好的关系就是各方都通力合作做好自己的同时帮助他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事情做得更好。

朋友们提到莫斯钧总是赞不绝口。2014人力专业的许媛源就是莫斯钧的“好闺蜜”。他说莫斯钧是一个很幽默并且做事特别认真的人,有责任心,也跟别人的关系很好。不仅在学习上非常用心,生活上也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人。谈到他的人际关系为什么这么好的时候,许同学也说,在他们的项目合作中也有矛盾,也有艰难的地方,但是大家依旧是每天在活动室讨论课题,在头脑风暴中解决这种学习上的矛盾。这种争执也是善意的,并没有乱发脾气,所以他们这个团队才能这么团结地一直走下去。

他是一个学习优异,生活风趣的人,

他是一个团结上进,眼界开阔的人,

他是一个踏实努力,服务社会的人。

他是莫斯钧。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 李月琛 马钰茹

摄影:王文涛 唐绾卿 编辑:蔡旻俊

上一条: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李文婷:找到生活的重心,找到激情投入的方向

下一条: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王景丹:不要让困难阻断你前进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