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荣誉长廊 > 正文

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王景丹:不要让困难阻断你前进的路
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

王景丹,我校管理学院2015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生。她学习优异,仅在入学的第一学年就先后以568、535分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通过后仍继续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2016年8月在雅思英语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还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

经历磨难,笑对生活

在我校,对于她的名字,老师同学们或许已不陌生。王景丹出生九个月时,被诊断出患有脑瘫,先天的疾病,对于一个家庭的打击是巨大的,但是这种打击并未将她打垮。通过常人无法承受的训练,她的情况有所改善。早在考大学前,她家当地的媒体就对她的事迹进行过多次报道。优秀的她因为这种超越常人的自强精神获得了我校的国家励志奖学金。

王景丹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充满感谢。她最开心的就是上大学之后能够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从小喜爱看法制节目的王景丹一直对法学有很浓厚的兴趣。然而,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没有能够选择法学专业。2016年5月,她报名修读法学第二学位,多多少少可以弥补高考后选择专业的遗憾。她说,大学是一个平台,给了她一个机会,让她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2016年3月,她和她的妈妈受邀去中央电视台录制了《向幸福出发》节目。央视之旅对于王景丹来说,是一次很难忘的旅行。她幽默地描述了北京地铁的拥挤,还说自己差点被挤成了“纸片”。同时,她感受到了北京人民的友好,有许多人都为她让座。节目播出后,反响不错,她得知后很兴奋。2016年7月,她和她的妈妈一起录制四川电视台妇女儿童频道《最美家庭》节目,不出所料,得到了热烈的反响。王景丹说,她从小具有很多面,虽然在自己的朋友面前很活跃,但在家人朋友面前十分害羞。她提到了小时候曾经被别人欺负的经历,因此始终希望自己是被重视的。参加这些节目,恰恰给予了她这种被重视的感觉,因此她很珍惜这种机会。

积极认真,课外精彩

我们认为她很优秀,是因为她的意志很顽强,会受到他人的敬佩,但是王景丹表示,她不想成为别人敬佩的对象。她说,她希望别人接近她的时候是因为她好相处,或者是有一些共同的爱好。对于优秀学生,王景丹同学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她认为作为优秀学生,交作业一定要准时,这点她总是能够做到。她讲到,在一次宪法论文的作业中,她是第一个交作业的学生,并且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王景丹有许多需要小组合作完成的作业。在她看来,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地参与小组的各项任务,参与讨论,几个人共同努力才能把任务又快又好地完成。在小组中,王景丹总是非常积极。

王景丹并不是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生,相反的,她认为学习不能死学,一定要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去。学校的社团活动丰富多彩,为同学们提供广阔的平台。学校里举办的许多活动,王景丹都会去参加。其他社团的活动跑跑跳跳的,不适合我。2015年10月,她加入了常青藤读者协会。虽然活动并不多,但这个社团帮助她提升了阅读兴趣,本就热爱学习的王景丹又读了许多书。如此优秀的王景丹,也曾经历过失败。她提到,自己曾有一次参与校合唱团的面试,最终以失败告终,她还为此消沉了一个星期。她回忆说,“当时面试结束后部长说了一句‘谢谢’,我的心瞬间凉了半截。从小看的电视节目里,淘汰一个人之前都会对那个人说‘谢谢’。”

即使这次失败对她的打击很大,她还是选择重新振作。被问到是如何走出落选的阴影时,王景丹指了指贴在她墙上的海报。海报的内容是刚刚出道不久的女团。她们很漂亮,歌声很好听,最重要的是她们喜欢公益,这与我很合。"

王景丹认为,优秀学生并不应只是局限于学习好。她认为,一个优秀的人不一定与所有人关系密切,但是至少要有一个挚友陪伴。她拥有一个与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谈到这位朋友,她更加开心。王景丹提到,两个人甚至一起修读法学双学位,两人的感情因此而更加深厚。

心有向往,动力无限

谈到学习的动力,王景丹的情绪有些激动。她说,考研就是她一切努力的动力,学习就是她最大的兴趣!很久之前,她就深深地向往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她对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向往已经无法用语言完整地描述。中国人民大学的校训是实事求是,王景丹说这与她的想法十分一致。另外,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环境优美,她非常向往。王景丹经常会在网上创作微小说。在她的作品中,她将她的理想拟人化,亲切地唤作“她”。

王景丹说,她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技巧。对于中国人民大学的热爱,足够使她不断向前,坚持到底。即使修读双学位会很累,她还是乐在其中。因为身体原因,王景丹同学上台演讲的次数很少,但是她在台下发言十分积极,尽情展现她的风采。与此同时,她找到了另一种让老师印象深刻的方式——制作PPT。她讲到,有一次专业课上小组演讲所用的PPT最初并不是她来制作。当老师看到那份PPT后,直接询问是否是她制作的。那节课结束后,老师要求王景丹的小组重新制作PPT,最终的PPT还是由她来制作的。王景丹思维的细致以及她对待学业的认真态度早已体现在她所制作的PPT中,老师将这些看在眼里。

提到大学做过的最骄傲的事情,她坦言其实并不是去往央视参加节目,而是能够参加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三行情诗”比赛。2016年4月的校三行情诗大赛,在同学和朋友们的支持下,她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为中国人民大学写诗,在众多老师同学的面前直接表达出那份炙热的情感,令她激动,也令她自豪。她回忆了当时的场面,大教室中坐满了人,许多文学院老教授都在场,她觉得自己终于拿出了勇气。每次在梦里梦到‘她’,‘她’都会对我说,能不能表个白?!能不能表个白?!这次我终于做到了!

关于给同学们的建议,王景丹同学用非常坚定的语气说了三个字——“认死理”。她说,作为一个大学生,一定要有一个目标。拥有这个目标后,无论是考公务员还是考研,一定不要让身边的人轻易改变你的目标。正是带着这种信念,王景丹凭借她顽强的意志和突出的学习能力获得了现在的好成绩。我们期待她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记者】黄洲承 宋士捷

上一条: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莫斯钧:提升自己 服务他人

下一条: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彭秀娇:把学习当做自己的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