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学生自主发展学习系列报道——拓展队专访
发布时间:2012-04-06浏览次数:

当被问起第一次与同班同学熟络的场景时,或许很多人脑海里浮现的都会是新生入学之初那场难忘的班级拓展活动。几个游戏就把气氛推到高峰,也让大家对带领我们的培训师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为什么他们能轻松的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让我们通过采访来了解一下这支团队。

“我们是一个有活力的组织”

“队里日常的工作分成两部分。”拓展队成员告诉记者,“一部分是负责学院各班级和社团的拓展活动。在周末时会带领活动对象到户外进行各式各样的拓展游戏。不久前拓展队新开发了户外攀岩的新项目,挑战性很大,欢迎各班级以及组织报名参加。由于专业课程的涉及,该活动主要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也是为了提高同学的专业能力。另外一部分则是拓展队内部每周进行拓展心得交流,帮助同学通过培训和互相沟通提高拓展技能和团队凝聚力。”

“我们是个有目标的组织”

参加过拓展活动的同学都会对花样百出的游戏而感到新奇。拓展队成员告诉我们,不同的游戏,实现的效果也不同。“每个想要进行拓展活动的组织都会有不同需求,比如让新成员更快更好地融入组织,或是增加组织凝聚力,又或是为了解决组织内部出现的问题等等,不同主题活动内容自然也不会相同,我们会尽可能的满足活动对象的要求。”他们对记者说,“开展活动时我们采取工作小组形式,有总培训师,也是负责人,由他策划活动以及召集其他培训师。我们不会采用同样的活动,那样会降低项目带给我们的启发性。”

当记者问起拓展队自身的发展目标时,成员们眼中都出现了憧憬和自信的光芒。“我们的计划是承接校内的全部拓展活动,更远的就是承接校外公司的活动。尽最大的努力把拓展队推广出去,尽可能让更多人都知道我们,虽然刚开始时成员们会觉得自己能力不够,会出现信心不足的状况,但随着参与拓展活动的次数不断增加,也逐渐积累了不少经验,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相信拓展队能越走越远,不仅仅是成员们在努力,学院在拓展队发展的过程中同样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拓展队提供技术支持,争取活动场地,购买相关书籍,配置道具等。”

“我们是互相学习的一家人”

采访过程中,拓展队的每位成员都对自己加入拓展队后的所得深有感触。首先自然是可以学到许多课堂外的知识,尤其是提升自己掌握团队节奏和时间能力;其次则是通过各种活动也可以扩大人脉圈,增强沟通能力与交际能力;最重要的也是在每次活动中提升自我增强自信心。每个人都在活动中不单单只是获得了乐趣,更重要的是培训师和参与拓展活动的所有人都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提升自己。

拓展队的队内培训与交流采用的也是完全平等沟通的模式,队内有着一个轻松的气氛来互相学习,队员们由于长期相处并且共同参与各种拓展活动,所以在情感上的相互信任和依赖也是非比寻常的。

记者感想:记者在进行采访之前,目睹了拓展队和谐轻松的交流心得的过程。大家针对活动出现不同问题进行沟通,积极提供解决方案。在记者看来,每个团队里都应该有这样的交流时间,把问题与建议一同提出,才更有利于团队的不断发展。

也衷心祝愿拓展队越办越好。

延伸阅读:

拓展培训是以体育技术为原理,充分整合各种资源,融入科技手段,运用独特的情景设计,通过创意独特的专业户外项目体验,帮助参与者改变态度及心智模式以期完善行为达到追求美好生活愿望的训练方式。

它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式学习方法和训练方式,适合于现代人和现代组织。大多以培养合作意识和进取精神为宗旨,帮助企业和组织激发成员的潜力,增强团队活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以达到提升团队生产力和竞争力的目的。

目前我国在公务员执政能力培养、学生素质拓展教育、军人及警察心理行为训练、问题青少年心理修复、社区及婚姻家庭的构建方面都有应用。

拓展培训的概念源于1941年的英国,现在的英文名为Outward Bound,意为投向外界未知旅程,迎接挑战。有些中文使用国也翻译为"外展训练"。

当时的英国正处于二战时期,当时大西洋商务船队屡遭德国潜艇袭击,许多海员葬身海底。人们从生还者身上发现,他们并不一定都是体能最好的人,但却都是求生意志最顽强的人。于是Kurt Hahn 等人创办了Salem School(沙拉姆海上训练学校),训练年轻海员在海上的生存能力和船触礁后的生存技巧。随着时间推移,这种训练形式的内涵迅速扩大,技法越来越丰富,随后Hahn将已在欧洲各地成立的学校整合,创办了Outward Bound School。

战争结束后,拓展的独特创意和训练方式逐渐被推广开来。1961年,Josh Miner,一位曾为Hahn工作的培训师将拓展培训介绍到美国,创办了Colorado Outward Bound School.由此,拓展培训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起来,训练对象由海员扩大到军人、学生、工商业人员等群体。训练目标也由单纯体能、生存技能训练,扩展到心理训练、人格训练、管理训练等。

(以上延伸阅读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拓展培训”词条)

记者:通讯社粟云樵

编辑:通讯社粟云樵、陈晓蕾

指导老师:葛思坤

上一条:学生自主发展学习系列报道——拓展队李洋老师专访

下一条:独家专访——拓展队创始人粟郁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