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独家专访——拓展队创始人粟郁老师
发布时间:2012-04-05浏览次数:

【导读】提到粟郁老师,管理学院的学生们绝对不陌生,她是研究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领域的资深老师,同时也是管院拓展队的创始人兼指导老师。因此粟裕老师对于管院拓展队的介绍一定能让大家更全面的认识这支队伍。

“拓展队”的回忆

虽然时隔几年,但粟裕老师对拓展队成立时景象依然历历在目。当记者问到管院拓展队成立的缘由时,粟老师给了我们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其实,最早成立了拓展队的学院是教育学院,08年时我们开学的新生拓展,有人提议让教育学院的拓展队来帮我们的新生做拓展,当时我就被刺激了,为什么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管理学院,还要请别人来帮我们做这方面的工作?于是我就产生了成立拓展队的想法。我们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可以比他们做得更专业。拓展队本身就可以满足着‘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这个课程的实践需要,同时也为了给那些将来有意愿向培训师方向发展、增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学更多的机会,所以就着手成立了这样一个学习型小组。”

粟老师说:“刚成立时,拓展队是以老师为中心的运作模式。我会组织队员利用空余时间每周进行一次拓展,每次两个小时,我会按照拓展的流程和方法,跟拓展队成员做训练,让他们体验、交流和总结,使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与练习,拓展队成员都可以独立的组织开展拓展活动。学院也给了我们锻炼的机会,从我们拓展队成立以来,每年的新生拓展活动都由我们来负责,给大家一个练兵的机会。后来陆续有学院的各班级、社团组织邀请我们拓展队帮他们做拓展活动,我们拓展队慢慢地步入正轨。”

“拓展队”的现在

拓展队已经成立四年有余,同学们的基本功已经比较扎实,所以老师放手让成员们自主发展,大家都充分认识到,自主发展学习不是只在课堂,大学的学习更需要自身的主动,粟老师对学生自主发展学习的理念也深有感触,“拓展队是一个学习型小组,我们倡导在平等学习环境下,得到平等锻炼机会,不要形成上下级,每个人都能积极主动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参与各种拓展业务,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总培训师,这样才能真正锻炼自己的能力。”

拓展队经历了换届后,很多有能力有经验的成员离开了拓展队,也有很多有活力有梦想新成员加入,对拓展队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粟老师表示:“刚开始对08,09级的成员投入好多精力,他们的能力是显著的,对拓展队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现在他们离开了拓展队,我就好像失去了左右手。目前,对拓展队来说招新很重要,在面向10级招新时,由于宣传力度的不足,报名人数相对较少,但是还是招到了一批积极的同学,我很高兴有他们的加入,为拓展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现在的拓展队成员都很努力,很积极,让我感到很欣慰。接下来,我们也即将面向11级学生招新,希望那时有更多的人才加入到团队中来,一起为拓展队添砖加瓦。”

“拓展队”的未来

“这几年拓展队的努力是其他各学院有目共睹的,让拓展队面向全校,面向校外是我们的目标。希望以后会开发更多的拓展项目,招募更多的人才,让他们发展成组织协调能力、现场应变能力、表达沟通能力强的人才。同时也希望发展更多业务,扩大我们的业务范围,让更多组织群体对我们拓展队产生兴趣,很感谢那些组织给我们拓展队一个机会,让我们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希望拓展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在拓展队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都能完成自己的梦想。”粟老师对拓展队的将来有着这样的憧憬。

记者:通讯社程枫淮、刘姿麟

编辑:通讯社林颖愉、粟云樵

指导老师:葛思坤

相关报道:

拓展队:我们是团队建设与发展的引导者

学生自主发展学习系列报道——拓展队专访

学生自主发展学习系列报道——拓展队活动现场报道

学生自主发展学习系列报道——拓展队带队老师李洋老师专访

上一条:学生自主发展学习系列报道——拓展队专访

下一条:学生自主发展学习系列报道——拓展队活动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