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院内新闻 > 正文

【专访】商道·校赛:疫情之下,为热爱努力
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

当校赛遇到了疫情,赛前培训将如何进行?参赛者足不出户,又是如何丰富比赛经验的?疫情当前,大家对“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商道”的热爱又可曾动摇?管理学院通讯社有幸采访到此次校赛的组织者代表林泽敏同学,让我们来一起了解此次校赛背后的故事。所有的答案,都在这里!

踊跃争先,无人可挡

虽疫情仍在,但这并不能阻挡我校同学参加商道比赛的热情。2020年3月16日至3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商道”暨“管理决策”校赛如期举行,各参赛选手在线上踊跃参与。这一场独创一格,与众不同的校赛的成功举办,为接下来的比赛选拔人才,打好基础。此次校赛旨在考核参赛同学对基础的掌握情况和思考的积极性,丰富比赛经验。寒假期间,学校也举办了与其他学校的联赛,让同学们与外校同学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求达到更高的水平。



社团合照

林泽敏同学坦言,本次校赛考核比较基础,对于那些平时对商道有积极研究和练习的同学来说,此次校赛可谓得心应手;如果能把握好有利于自己的时机,那么从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就轻而易举了。

本次校赛主要以参加练习赛的次数和成绩做为参考标准来选拔候选人进华南大区赛。同时,组织者们考虑到大家的经验还不够丰富,所以将系统上各公司的排名、平时练习时的问题、思考和决策也归入选拔人才的考虑因素中。原本准备在校赛前做最后一次赛前基础培训,在各团队操作时对他们进行指导,但由于线上无法实现同时看到各团队的操作,最后只能遗憾地取消了赛前培训。

 赛前培训▷ 


取消培训

林泽敏说:“刚宣布时,本以为同学们可能会不那么积极,没想到同大家都很主动地去找比赛,只要有外校的‘道友’举行比赛,他们就立马去抢参赛名额;更没想到有同学竟然会一周争取三个比赛;当我把我们所知的比赛信息告诉他们时,他们也都非常踊跃地参与。同学们真的很积极,完全不会因资源的不足或居家防疫懈怠一分一毫,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大家对商道炽热的心。”因为兴趣,所以才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因为喜欢,所以才会奋不顾身地去投入当中;因为热爱,所以才会不顾一切地去做好每件小事……

披荆斩棘,只为热爱

从抱着学习和挑战自己的心态,一步步走进“商道”的“世界”;从对“赢”的渴望到对人才的期待;从一路披荆斩棘的参赛者到尽心尽力的指导者,林泽敏一路成长,一路收获,不变的是对商道的热爱。

对于此次校赛的策划,林泽敏在和其他学校‘道友’的交流中取经,注重比赛机制,完善比赛秩序和她一样怀揣着对商道的热爱、对商道精神的传承,为此次校赛尽心尽力的还有马佳琪和王信衡同学。上一届商道,他们一起在比赛里挥洒奋斗的汗水,一起在赛场上展现青春的光芒,一起书写属于他们的故事;这一届商道,他们一起退居“二线”,一起为校赛沥尽心血,一起为商道培养新的优秀选手。遇到困难,大家互帮互助,一起解决,同时,冯润莜学姐、陈凯鹏学长和毕劲老师也一直在给予他们最有力的帮助。

2019年“商道·国赛”奖状

思想的碰撞是智慧的火花,想法的交锋是完美的方案,而这在“商道”里是很容易解决的,因为“商道”是模拟经营,可以把每个人的意见当作一个方案,在系统上进行操作,系统会给出一些预期模拟值,将各个方案的指标进行对比,哪个组员的意见更好一些就显而易见了。

每个队员都有不同的思考方式,自然会产生不同的思路,当这些集齐到一起时,更好的决策应运而生。在竞争中相互学习,在碰撞中产生最完美的方案,也许这就是商道的魅力所在。“这次组织校赛,心里一直期待着真心热爱商道的同学出现,希望他们能更好地传承商道,把商道的精神继续传递给下一届,这样我们也就可以安心地‘退休’了。”

为爱而来,学姐寄语


对参赛者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大家还需再努力一点,多总结比赛经验,多观察其他同学的做法和思路,不拘泥于自己的惯性思维

无论是比赛还是学习,我们都要学会进行阶段性总结,便于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并及时改进;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到的知识一定要及时记下来并学会运用。每一场比赛无论是失败还是胜利,都是一笔无形的财富,赛后进行认真总结,才能有更大的进步。练习赛重在积累比赛经验,绝不是为了得到比赛结果,如果练习赛成绩不佳也不要气馁,商道想看到的是进步和坚持,而不是结果。大家一起加油,一起为商道的发扬光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同学们

“商道”是模拟经营一家公司,其中会涉及到企业经营的各个部分,需要运用到很多专业知识,比如财管的一些财务指标、对存货分析、博弈论还有微观经济里的规模效应、边际成本等知识,最重要的是需要理论与事实相结合,在比赛中学会把理论进行实践。这个系统是多元化的,在把自己公司经营好的同时,你还要与其他公司进行比较,有时可能会存在其他公司故意让你破产的行为,整个比赛真的非常有趣和刺激。刚开始接触时可能会有退缩的冲动,但“商道”就是要找那些能坚持下来的参赛者。当看到密密麻麻的数据时,不要退缩,认真看,仔细分析,多加练习,多加交流和思考。私底下多进行一些练习赛,并坚持下来,外校有同学一年打了几百场比赛呢。

在比赛中还可以接触到外校的朋友,比如哈工大、哈商、合肥工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等,“道友”的交流绝不仅限于商道,我们还会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商道”是真的很有趣,不管是比赛还是这个圈子,欢迎大家来感受它的魅力。希望大家在下一届踊跃参与,成为下一个最佳CEO!

热爱的力量让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正如每一个“商道人”一样,我们都在靠自己小小的力量坚持自己的所爱并为之奋斗。在这短短的一生里,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这也许就是最完美的人生了。愿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上一条:【迎新之教学楼简介】Get!南国北师专属锁屏壁纸!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项目系列报道】网课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