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院内新闻 > 正文

【“商道”特辑】以学铸剑,少年志气论“商道”
发布时间:2019-08-14浏览次数:

2019年7月22日至23日,“2019‘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美丽的西华师范大学校园内正式打响。由我校管理学院毕劲副教授带领的16级财务管理专业陈凯鹏、冯润莜带领的17级林泽敏同学组成的BNUZ团队在本届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中荣获全国总决赛季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同时我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共三个奖项。

这是管理学院代表学校2017------2019连续三年分别获得此项全国大赛的一等奖; 亚军、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 季军、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什么是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

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的指导单位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采用《商道》企业经营模拟系统作为竞赛平台。大赛旨在推动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促进学生的能力培养,使学生在实践中深入掌握和运用企业经营管理及决策知识,剖析企业运用过程,提高创业与就业的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的质量。


     

此次2019“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我院学生陈凯鹏、冯润莜、林泽敏(BNUZ队)BNUZ队是如何从校赛选拔,到广东省赛,到华南大区赛,到全国半决赛,再到最终全国总决赛,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前进并且最终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呢?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心路历程吧!


林泽敏(左一)、陈凯鹏(中)、冯润莜(右二)、毕劲老师(右一)


Q1:您当初参加这个比赛的初衷是什么?

陈凯鹏:当初参加比赛,首先是想了解自己能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其次也能在这样全国性的比赛中认识不少朋友。

冯润莜:把比赛当作一个锻炼自己,增强信心的机会,提升自己的未来竞争力,同时能丰富自己的校园经历。

林泽敏:一方面想要把专业知识进行实践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并锻炼自己其他能力另一方面自己也想要在大学期间做一件特别的事情,不想平平凡凡过完大学生活想突破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果断

 

Q2在比赛中遇到过的棘手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陈凯鹏:筹备19年国赛的过程中,还是有挺多困难的。首先是参加比赛培训的人员不足,很多同学可能因为时间安排、兴趣等原因,渐渐的就放弃了商道,能坚持下来的人寥寥无几,坚持下来的人中,有一定专业素质和比赛能力的人更少,因此在后期选择国赛人选时可选择性不高。其次,练习时间紧张,团队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安排,和其他学校的练习赛只能各自抽每天抽一两个小时来打练习赛,虽然身疲,但更享受博弈带来的乐趣。最后,国赛决策失误处理,比赛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决策失误,我们能做的就是冷静分析,各司其职,团结合作,把每次决策的风险最小化。

冯润莜:从最棘手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入手——赛前的战略选择,是走高端市场还是低端市场?我们先对练习赛情况与赛制规则进行分析,由于新更改的赛制规则中的股票系统在大多数情况下对高端市场有利,选择高端市场的对手会很多,这有可能会遇到撞质局(高端市场多),这样的形势在经营系统会更有利于低端市场。经过种种分析,我们决定选择走低端市场,这为我们获得行业第一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我们也抓住了股票系统,获得行业第一进入答辩的机会。

林泽敏:一个是比赛系统的操作难度,一开始会很迷茫,不知道相关的数据与指标代表着什么,后来经过相关专业知识的补充和学姐学长的指导后慢慢上手;另一个就是这个比赛对参赛者经验储备有较高的要求,我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积累经验,这也要求我要合理分配时间,课上认真听课,课余专注比赛。

 

Q3:您在团队中的角色定位是什么?

陈凯鹏:我是我们团队的CEO,在团队中,主要负责比赛的重大决策和总体思路的规划,关键时候能起一个定心丸的作用吧,偶尔也会讲点冷笑话能调节一下气氛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团队每个人都功不可没,感谢老师,感谢队友

冯润莜:这次比赛中团队的角色定位是COO,主要是辅助CEO的工作。主要负责股票投资分析,分析对手的经营情况、预测对手未来的发展,规避风险,协助CEO精准投资。

林泽敏:我在团队中的角色定位是辅助比赛中提供自己积累的经验来提建议尽我自己所能联系专业知识来帮助答辩以及整理数据


Q4:这个比赛对您来说有什么意义?

陈凯鹏:成就感、友谊,无论是比赛还是平时练习赛的时候,通过一个好的团队的决策,最终逆转取胜的时候,那个满满的成就感,是很多事情比不了的。在这两年接触商道的时间里,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对现阶段的我来说,能在这个过程中,保持激情和耐心,更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是最重要的。这段经历会在未来,无论我做什么事情,都会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冯润莜:我参加了两次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第一次参赛的自己在总决赛答辩时,紧张不自信,没有发挥在团队中的作用。但是经过一年的训练和成长,次站在总决赛答辩的舞台,变得更加自信从容。这两年的时间里,商道让我修习品格,磨炼心性,不断成长。

我很幸运遇到带我接触商道的老王,还有非常负责任、照顾我们的毕老师,很好的搭档鹏哥。还认识了很多外校的道友、优秀的对手,让我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激励我不断完善自我,追求更好的自己。这段经历,是我平淡大学生活的转折点,是毕业之后一段珍贵的回忆。

林泽敏:虽然比赛时常让我疲惫不已,但我却乐在其中。这个比赛让我认识了外校许多志同道合的道友我们在交流中一起度过难关,相互帮助,建立起友谊。这个比赛也让我见识到另外一个世界,所谓的“人外有人”,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深深了解到参赛不仅需要学术方面的研究,更需要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锻炼交际能力、领导能力。这一次比赛,也让我深刻理解“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道理。




Q5参赛应具备什么能力?对未来想要参赛的学弟学妹有何建议?

陈凯鹏:耐心,细心,团队合作能力,这个比赛是一个很锻炼自己的平台,综合性比较强,也很有意思,如果你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没准在这个比赛里可以实现,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参加比赛的学弟学妹们能有始有终,不要因为一时的失败就轻易放弃。商道两年,两次全国特等奖、全国亚军、季军,很多人说你已经没有遗憾,其实对我来说,说不遗憾,那是因为我已近为了我们团队共同的目标拼尽全力,说遗憾,那是因为我们仍然缺少那个代表冠军的水晶奖杯,希望学弟学妹能以后能把水晶杯捧回来。

冯润莜:这个比赛入门较难,接触到的数据很多,需要一些时间去分析理解,多打练习赛,参赛者一定要有有热情有恒心坚持下去。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入门虽难,但越深入越能感受到商道的魅力。

林泽敏:需要有耐力交际能力、要对这个比赛抱有热情只要你坚持,积极参与,会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到很多,见识到不一样的世界,能力不足可以经过时间磨练加强。所以建议只有一句:坚持就是胜利。

 

与此同时,我们也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了此次大赛的指导老师:毕劲老师。


毕劲老师曾经连续带领三届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并且取得优秀的成绩。毕劲老师也向我们畅谈她的经验与体会。

谈及比赛中普遍遇到的困难,毕劲老师坦言道,在一开始入门时,掌握比赛软件的操作系统还是具备一定难度,需要参赛者们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而当比赛进行到后期,整个比赛会要求参赛者研究并分析对手与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整个比赛中压力最大的还是比赛中压力最大的还是在经过第一天的激烈博弈(6年的企业模拟经营)后,我校团队以本行业第1名的成绩与其他六个行业的第1名进入第二天陈述、答辩、辩论的最后冠亚季军奖杯争夺赛。答辩的前一夜,参赛者需要根据第一天的经营状况去分析;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们遭遇瓶颈期时,毕劲老师通过学生们反馈回的信息,帮助学生从专业角度分析引导他们如何去将自己在比赛中的经营措施与经营成果和知识理论相结合。

毕劲老师认为,参加管理决策(商道)大赛,有利于让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效结合,弥补了课堂上无法进行实践操练的遗憾;与此同时,更开拓了同学们看待问题的视野,不再拘泥于某一角度,而是从更加开阔的角度出发,全面分析企业整体运营状况。从长远角度看,我们的学生能更直接的将专业理论和具体实践项目结合起来,使学生将学习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模拟的实操能力,用自己的独立思考代替教师一味的知识灌输,形成自己的职业决策。

一路走来,毕劲老师见证了同学们的艰辛与坚持,也见证了他们是如何付出努力,在赛场上成长、闪耀。凭借“稳健发展、精准投资、灵活应对、团队合作”的经营原则,BNUZ团队在9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这16个字也成了他们的制胜法宝。对未来想要参赛同学们,毕劲老师表示,参加管理决策大赛是一场持久战,坚持是参赛者必备的技能之一,除此之外,毕劲老师建议同学们不能闭门造车,要多多持续关注竞争对手的状况,经常和同行业多交流,研究对手,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再次祝贺BNUZ队伍取得优异成绩!几经辗转,付出的努力最终会以另一种方式回到我们身边。学以致用,不断攀登,少年志气在四方!



 

 

 

上一条:【19迎新系列报道】你认真的样子真美

下一条:我校管理学院师生参加第三届(2019)创新创业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