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实验室 > 规章制度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实验室防火和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

为了做好计算机实验的消防工作,确保广大师生人身生命财产安全,落实消防工作“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基本原则,应付突发的火灾事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与工作

学院计算机实验室防火和安全管理工作由院长直接领导,办公室、实验室相关人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学院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学院计算机实验室各项安全预案的制定与实施,定期对预案制定各项措施组织院内相关教师及学生进行演练,对实验室使用教师进行安全培训,对实验室使用学生进行计算机实验室安全管理教育,小组成员中的实验室管理人员直接负责对学院计算机实验室消防及安全工作进行实施。

二、情况设想

计算机实验室是我院消防工作的重点 , 内有各种教学计算机、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用电量大 , 承担我院部分教学实验任务,在消防安全方面可能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 违反规章制度行为引起火灾

2、 各种电源、线路故障引起火灾

3、设备故障引起火灾

4、 犯罪分子纵火、爆炸引起火灾

5、 其他自然灾害引起火灾

三、报警

1、如学院某实验室出现火情时,发现人员应第一时间报警,报警电话110或校保卫处电话6126052,报警是要保持冷静,吐字清晰,依次报告出:

1、 起火单位及本人姓名,报警电话号码;

2、 火灾现场的准确地址及起火点;

3、 火势大小及危险程度;

4、 燃烧物质;

5、 已采取的措施;

6、 现场及所属区域的人员数量及被困人员;

7、 人员疏散情况。

四、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与措施

1、为使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顺利进行,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加强日常性检查,确保消防设备完好,消防及疏散通道畅通。

2、计算机实验室应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出入口有明显标志,本楼的实验室门口应张贴有明显的疏散路线引导图例。

3、火灾发生时,学院灭火及安全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应迅速赶赴火场,在场的实验室管理人员或任课教师,应指挥引导学生迅速而有序地疏散至该实验室安全集结点,关闭该实验室全部电源,在人身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就近等待消防救援。

4、如火势可控,可对计算机实验室内重要物品如储存学院重要数据的服务器硬盘、主机等进行转移,原则为先撤人。

4、疏散路线设计应尽量简捷,安全出口的利用要平均。

5、疏散引导组工作人员要分工明确,统一指挥。

五、扑救一般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当火灾发生时要沉着冷静,应第一时间切断该实验室全部电源,使用实验室内配备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灭火及疏散。

2、对于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抓住战机,迅速消灭。

3、对于不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采取“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先控制火势的蔓延,再开展全面扑救,一举消灭。

4、火场如有人受到围困,要坚持“先救人,后救火”的原则,全盘考虑,制定灭火疏散方案。

5、火场扑救要采取“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6、火灾扑救要服从火场临时指挥员的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当消防人员赶到后临时指挥员应将火场现场情况报告消防人员,并服从消防人员统一指挥,配合消防队实施灭火、疏散工作。

7、火灾扑救完毕,要积极协助公安消防部门调查火灾原因,处理火灾事故。

六、通信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1、所有参加灭火与应急疏散工作的部门领导、工作人员应打开通信工具,确保通讯畅通,服从领导小组的调遣。

2、通知物业切断起火实验室区域电源要求相关人员在火场附近待命。

3、及时联系校医疗服务中心并要求派人员在现场救治可能出现的受伤人员,并与地方医院联系救治工作。

4、如有需要对我市消防部门如消防队车辆进行引导,确保交通畅通。

5、实验室管理人员对被抢救、转移的物资进行记录、保管,对火灾损失情况协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登记。

七、损害评估

火情消除后,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在安全情况下,及时清点实验室受损情况,将损害登记造册并上报学院及学校及时备案,对无法修复的教学设备及时进行报废及重新购买等操作,及时通知学院教务办公室调整该实验室后续课程至其他教室或实验室。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管理学院

2010年9月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条例(试行)

下一条:管理学院计算机实验室教学软件安装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