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项目新闻

【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系列报道】第四周周记
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

有趣的选修课与机车体验

来到台湾中山大学整整一个月,在感叹时间过得飞快之余,也为这新奇而又充实的一个月感到满足。

在这里我们修的专业课程数量适中,几乎每一门专业课老师都会分组进行讨论与报告。我们财管专业有两门课是和台湾中山大学的硕士班以及硕士在职专班一起上。所以每次上课都会看到不少身着正装的在职人员和我们坐在同一个教室学习。当然,这也让我们与更多的台湾当地学生以及在职人员进行学习以及生活上的交流。

在台湾中山大学不仅可以修读专业课程,还有例如潜水,风帆,网球等特色选修课程。因为这些特色课程选修人数较多,所以我们没能选上。但通过查找上课时间,我们有幸可以旁听风帆课。每节课老师都会在陆上讲解动作与技巧,听讲的我们更是聚精会神不想错过每个技术要领。每次老师讲完后,我们就开始穿戴救生衣、搬运风帆和风浪板到海边。这个星期是测试单人橡皮艇。每个同学都要划着橡皮艇出海,在离岸边200米的海面上有一个浮标,到达浮标后转向返回,计时归入成绩。每组5艘橡皮艇一起出发,我因为体力不错得以小组第二划橡皮艇回来。测试完之后就可以进行风帆的练习了。把风帆抬到海边,直到脚碰不着地就可以爬上风浪板。重心控制好站稳就可以把面的帆拉到垂直面,然后感受风向,风向要与帆呈45度角,船头向前。然后通过左右手摆动使风帆乘着风前进。上述是最理想的状态,实际操作各种困难,频频落水。但经过多次失败后我艰难地操作风帆前进了两三米后落水。虽然只前进两三米,但感觉棒极了!

图一:单人橡皮艇测试

图二:助教在风帆演示

除了风帆课,我们也去旁听了潜水课。为了方便教学,潜水课设置在学校的游泳池进行。一上课我们就看到许多专业潜水器材,十分新奇。因为是初学,所以先学浮潜来慢慢适应。在岸边带上面镜和呼吸管,用嘴巴咬着呼吸管学习换气。下水后,使身体浮于水面,头慢慢伸入水面下,使呼吸管的管口高度通常高于水面,然后正常换气。因为有面镜,所以可以清楚的看到水底。虽然以前在海边有玩过浮潜,但是那是有救生衣的,人可以轻松浮起来。在潜水课是没有救生衣的,学生需要使自己浮起来才能顺利进行浮潜。

图三:浮潜演示

周末,我们去了台湾绿岛。绿岛是台东右面的一个小岛屿,我们从高雄乘坐火车到达台东,然后从台东乘船到了绿岛。在台湾,随处可见的是机车,也就是摩托车。因为我们在台湾只有一个学期,不能考取台湾的机车驾照,也就不能骑机车。但是电动车是不用驾照的因此我们一下船就租了电动车。同行的女生第一次骑,有些害怕,但在店主细心的教导下很快上手,大伙兴奋而又小心地骑着机车环着绿岛骑行。一路上风景迷人,但更让我感触的是这里的人都很友善。路旁的人会很耐心地给我们指路,机车电动车很多,但井然有序。更让我们惊讶的是,这一路我几乎没有听到有车鸣喇叭,即使前面有行人阻道,车也会慢下来等,不会鸣喇叭。

图四:骑机车

在这里一个月,新奇而又充实,也越来越认同一句话——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第四组报道)

上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第五周周记

下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第二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