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项目新闻

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第二周图集
发布时间:2015-10-09浏览次数:

上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系列报道】第四周周记

下一条:【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培养项目系列报道】第三周周记

前言

时间飞逝,不知觉中,已经在台湾度过了10余天。在这10余天里,我们渐渐熟悉了台湾中山大学的校园环境。在生活中,我们明显的感到两地教学以及校园环境的差异。本周周记,我们第二小组以两地校园文化差异为主,对台湾中山大学进行介绍。

虽然,台湾与大陆的人都说这普通话,台湾与大陆只是隔了短短的一条海峡,然而我们生活细节处却有着很多不尽相同的地方。

DAY1:

“民以食为天”。

这是台湾中山大学男生宿舍区的饭堂——武岭饭堂。朴素的外表,小小的门口,没有过多的装饰,路人走过,如果不是在饭点时候,闻到阵阵票来的饭香,不仔细观察还不能察觉这是一个饭堂。

这是最近教学区的饭堂——观海楼

这是最近女生住宿区的饭堂——E餐厅

台湾中山大学校内有三个饭堂,但是饭堂的占地都不大,商铺也不多,大约每个饭堂只有四五家饭铺。大多都以各类面食为主。

台湾中山大学的饭堂小,食物品种也少,但有很多贴心的地方。饭堂中会有免费手纸佐料调味和免费菜汤供学生用。

台湾对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饭堂表现为,不仅一般的盘子、厨余垃圾、筷子和勺子有分类,连每一家饭铺的碟子都进行了细分。

台湾中山大学仅有这三个小饭堂还是不可以应付这校内1万多个学生的。更多时候有机车的同学会出校外吃,而没机车的同学会更喜欢在校内的福利社或者全家便利店吃便当。

DAY2:

在台湾,我们每天至少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呆在宿舍,宿舍是我们在台湾生活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常言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台湾中山大学的宿舍都在山上,每天回宿舍就是一次爬山之旅。

台湾中山大学整体建筑风格都以红砖为主,宿舍区也不例。

台湾机车盛行,学校里面停车位里也停满了摩托机车。

每天上山虽难,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因此,每天回宿舍都能看到别人看不到在山下看不多的美景。

台湾人从小就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宿舍区内疚大大小小的分了好几个类别。

每栋宿舍的一楼还有一个小小的厨房,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里面提供了好些常用的厨具,一般的做菜也是不成问题的。

宿舍最贴心的是,每一层楼都有一个休息室,里面提供了桌凳、运动器材以及电子秤,还有电视机。让足不出户的宅男宅女也能有适当的运动场所。

DAY3

教室是传承知识的地方,是每个校园必不可少,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台湾的教室与北师相比,都比较小,一般教室容量为70座。台湾的课室的座椅分布普遍都是阶梯型的,这样的分布设计,即使是后排的同学也能看清老师的板书和屏幕。在教室里,部分桌子安有排插,整个校园都有网络无线,免费供学生使用。

在台湾,课堂上少了拘谨,更多的时候老师是与同学谈话的形式来上课的。课上也多以PPT的英文课件为主,偶尔也会有些课堂的小组讨论。

在课程满满的周三,远在珠海的梁老师托人送来了台湾“月饼”——凤梨酥。瞬间同学们都能量加倍,继续好好听课。

DAY4:

早上,钟表老师代表北师管理学院对本次来交换的学生代表进行了一个单独的小聚餐。对我们近来的生活和学习上都进行了慰问,并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本次小聚会,小组长们都获益良多,也拉近了我们与老师间的距离,不再感到老师是严厉不可亲的,感到我们与老师间也是能成为朋友的。

“生命在于运动”。

在台湾中山大学只要凭学生证办一张健身卡并交纳120元人民币就可以在一年内无限期使用。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排气和冷气设备也很好,屋内几乎没有汗液味道。

学生卡不仅可以健身还可以游泳。这里的游泳池开设的课程项目很丰富,除了基本的游泳之外还设有竞技游泳和潜水,尤其是潜水课非常有特色,教练会在11月初带着学员前往垦丁进行为期三天的集训,之后回来学校参加国际潜水证的考试,通过率几乎是百分之百。下图为潜水课的课堂情况。

DAY5: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台湾中山大学的图书馆一共有10层。其中最为有特色的就是三楼了。

三楼有一个小型的余光中先生作品展示馆,里面有余光中先生的著作和一些余光中先生的手稿展示。

建筑设计及空间分配也十分人性化,有学生讨论区、语言自学教室,还有独立的担任自习室,每一层还有打印室、手机接听室,从这些设计中,感受到了以学生的学习为本的理念。

四楼有个观影厅,这个观影厅不仅是教室,也能外借给学生观看影片。

图书馆书藏量超大,中英文书籍各占一半。让我们吃惊的是,在6楼还找到5套的四库全书,书容量之大,令人惊叹。

从图书馆可以眺望到美丽的西子湾。极目望去,蓝蓝的海面,在远方与白云交融在一起,远方的货轮缓缓的行驶着。海滩边,一片片帆布随着海浪在摆动,这是中大特有的帆船社团在训练。如此美景,增添了图书馆学习的乐趣,使我对这座图书馆更添一份喜爱。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