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主题活动 > 案例分析 > 正文

专访管院副院长兼本次案例分析赛组委会主任戴
发布时间:2008-04-22浏览次数:

筹备已久的管理学院首届“知行杯”案例分析大赛在近日开始接受报名,这成为学生们的焦点话题。本次大赛旨在鼓励广大学生养成“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学习态度,增强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同学们的思考、学习、研究和应用能力,完善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开拓案例教学的第二课堂,帮助同学们将知识转化为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为深入了解管理学院举办本次大赛的意义,通讯社记者专访了副院长兼大赛组委会主任戴伟老师。

记者(下称记):戴老师,您好!最近学校里同学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管院首届案例分析大赛,是什么促使学院举办此次活动的呢?

戴老师(下称戴):学院一直以来都很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这类型的人才需要有很强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等多方面综合素质,而本次大赛旨在提高学生在这方面的能力。在我跟一些企业和用人单位的联系与交流中,我发现企业对这种人才是很需要的。其次,学院下一步的重点是把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相结合,要举办比较多的学术性的活动,打造一批“精品”课程或者活动。就如我在课堂上会引用生活中的一些案例,让学生们交流和分析,在这个过程中就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使他们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最后,本次大赛我们都鼓励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参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这对于学生以后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很有益处。

记:毕竟是第一次举办这类型的比赛,在筹备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多方面问题要考虑。作为大赛组委会主任,您是怎样不断地推动本次活动顺利进行的?

戴:对于此,我们老师们都处于一个探索的阶段。相信有很多学生对本次比赛有很多疑问,譬如怎样去选择和确定课题,确定后应该如何着手,作品要以何种形式展示等等,这些都是需要作为老师的我们去向学生们讲解和做指导的。所以本次参赛队伍都必须要有一名指导老师以辅导课题研究更好地完成。学院非常重视此次大赛,专门成立了大赛组委会,还拨出专项经费支持活动,并请相关老师为学生作讲座做指导。此外,学院也很鼓励外院的学生和老师一起参与我们此次比赛,大家学的东西多种多样,这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资源,但更重要的是能在竞争中共同进步。

记:戴老师您提到本次大赛的经费都由学院提供,那学院有没有想过如果学生为企业提供案例研究和分析工作,企业为我们的活动提供资金,学院与企业协办共同推动学生科研工作的形式呢?

戴:(哈哈)这是个很好的想法。但是这毕竟是管院第一次举办这类型的活动,在各方面均不成熟,想法很好,但还要慢慢积累经验才能谋求其它的形式。企业提供资金,是要以利益回报为基础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先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把活动搞好,再慢慢地扩大,让企业知道了我们是有实力的,这样才能有资本去说服企业,实现双方合作共赢。诚如我们学校给珠海市办学,我们也必须要做出成绩让对方相信你。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要脚踏实地地干,提高自身的实力。

记:据我所知,在珠海市大学生网也有公布本次活动的信息,校内外人士高度关注本次活动,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戴:我们学院办事的风格是从小事做起,在实践中不断地积累经验。我们首先立足于学院,脚踏实地,然后慢慢地建立自身的影响力。能够得到广泛的关注当然是好事,这是我们都希望看到的,但在同时,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举办好本次活动,在全校甚至全珠海市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记:通过本次活动,您希望达到什么效果?这次活动对大学生来说有什么意义?

戴:学院希望带给学生一个信息,就是要提高学生把知识转化为技能的应用和实践能力,让他们懂得知识指导实践,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用实践去完善知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这是学院对学生的期望也是要求。在活动中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学院举办本次活动的最终目的。

短短三十分钟的采访,记者对本次大赛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戴老师在最后还表明学院在今后还会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以及综合素质,以达到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目的。很感谢戴老师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接受本社记者的采访,在此,记者祝愿管理学院首届“知行杯”案例分析大赛圆满成功。

上一条:首届“知行杯”案例分析大赛——选手准备进行

下一条:管理学院首届“知行杯”案例分析大赛——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