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主题活动 > 案例分析 > 正文

第八届“知行杯”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团队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15-05-28浏览次数:

本次管理学院第八届“知行杯”案例分析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并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合作,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共筛选出7组优秀团队进入到决赛环节,他们分别是:G.O.D、快递特攻队、Dream High、谷翼、俊颖的小队、inMAD(中大)、IMAGE(北理珠)。以下是他们的风采展示。

团队名称:G.O.D

团队口号:因为热爱,所以选择承担

团队介绍:我们是来自管理学院12级人力资源管理G.O.D队。我们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原则指引下,使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校园营造诚信的氛围,我们力量虽小,却会竭尽全力,我们性格不同,但是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是菁英!我们永不止步!

案例介绍:在这个新型大学里,一种新型的现象悄然出现——“有偿代课”,这种现象正蔓延到全校,“代课”这个词几乎是人尽皆知,究竟为何会有这种现象的产生?校方对其态度如何?应如何改善这种现象?

本案例通过对北师珠“有偿代课”现象的研究,对比北理珠和UIC两所高校的现状,全面分析北师珠“有偿代课”现象产生的原因,并针对如何减少“有偿代课”现象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希望该研究有助于减弱甚至消除“有偿代课”这种不良校园风气,并在北师珠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团队名称:快递特攻队

团队口号:速度与激情

团队介绍

我们是来自12级物流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快递小哥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快递特工队来解决,我们将不惧怕困难,竭尽心力,为大家排忧解难,志在提速校园“最后一公里”!

案例介绍:你还记得曾经在海三的申通顺丰门前排起的长队么?你还记得“双11”时期随意摆放在地面的快递么?你还记得你曾经那些总是显示为快件正在派送的短信么?你还记得曾经因为丢件、坏件感到的那些心塞么?这时候,快递特攻队来帮助大家了!解决大家的心塞和不便!

我们本次的案例主要分析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快递末端配送,采用了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和访谈等方式,从社会环境、快递服务点布局与租金、作业环节、服务水平与客户体验等多个方面进行现状分析。根据现实存在的问题,提出通过用共同配送的方式取代现有快递作业方式,增设快递智能自提柜满足老师和学生寄件和取件的需求,使所有操作更加便捷省时,从实际出发来解决现在的问题。最后,根据优化方案进行科学合理的可行性分析。整个案例的目的是通过我们的案例分析,能够改善我们学校的校园末端配送现状,为同学及老师寄取快递提供便利。

 

团队名称:Dream High

团队口号:Dream High团队, 梦想高飞。

团队介绍:Dream High是一个追求卓越的团队。来自不同专业的我们,怀揣着最初的梦想,风雨同舟,艰苦奋战。我们所做的研究,立足于事实数据,绝非纸上谈兵。感谢案例分析大赛为我们提供了这个舞台让我们聚集在一起。我们为团队而战,为梦想而战!我们的“骄傲”,戒不了!

支持Dream High团队,让我们一起高飞梦想。

案例介绍:图书馆是学校的第二课堂,是学校的灵魂所在。

占座现象一直是全国高校图书馆的顽疾,我校也不例外。占座行为不仅降低图书馆座位资源的利用率,而且影响他人公平地使用公共资源的权利。Dream High团队为了保证每一位读者的利益,站在学生和图书馆双方利益的角度,研究图书馆的占座现象。我们团队通过长达两个月的实地调查采访考证,运用各专业知识,得出本校图书馆占座现象的原因并进行深度分析。将得出的重点原因与四大高校进行对比,总结出我校依然存在的不足并提出能够缓解图书馆占座现象的可行性方案,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改善学校学风建设。

感谢案例分析大赛把我们聚在一起,为团队而战,为梦想而战!

团队名称:谷翼

团队口号:山谷大学 谷中之翼

团队介绍:我们是北师山谷中羽翼未丰的雏鹰,我们来自14国金,为着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创建了谷翼团队,现在我们要在这美丽的山谷中展翅腾飞!

案例介绍:令人“爱恨交织”的校园黑车已然成为北师的一种独特文化。爱它是因为黑车为我们学生出行提供的便利,恨它是因为黑车为我们的校园安全造成的巨大隐患。纠结的我们纵观校园内外,不禁问道:“既然有的士,何以乘黑车”。

对此,我们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和数据整理,从四个角度分析了黑车屡禁不止的原因,并对应其原因提出了四大解决措施。

面对校园黑车,我们不将就!

团队名称: 俊颖的小队

团队口号:知行合一 莫逆于心

团队简介:来自汕头、长春、淮北、深圳的四位青年组成的“唐僧团队”。

郭俊颖(唐僧):1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凝聚与监督,运筹帷幄,明确案例目的和方向;

王硕(孙悟空):1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创新与推进,才思敏捷,负责访谈调查工作;

张怿鲁(猪八戒):13财务管理,外交与执行,能谋善断,负责访谈调查工作;

姚钦涛(沙僧):1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协调与实干,统筹兼顾,负责宣传工作;

知行合一,莫逆于心。一路上,他们历经风雨、乘风破浪、携手与共、追求卓越、永不言败,为追求事实真相不断奋斗……

案例介绍:洪涝,指因大雨、暴雨或持续降雨使低洼地区淹没、渍水的现象。城市内涝是指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身为北师人都知道,每年4月到9月进入雨季,美丽的凤凰山谷变成另一番景象,连绵不绝的降雨,造成我校大部分地区出现积水严重现象。“水漫凤凰山”,这不仅影响师生正常生活—出行不便、上课迟到、蛙鸣虫叫,甚至对生命财产造成一定威胁—丽泽湖上溢、湖路不分、教室被淹。

积水严重以及地区淹没为何时有发生?是暴雨带来不可避免的危害,还是相关措施不到位?我校师生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暴雨究竟对我校师生影响程度如何?学校排水设施的真实情况是怎么样的?学校哪些机构与此事有关?有关部门又是采取什么措施?我们又能做什么来将暴雨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

敬请关注俊颖的小队,“水漫凤凰山”——关于北师珠洪涝现象调研分析。

 

团队名称:in MAD

团队口号:Think big,think high,design for dream,born for excellent,we are the team inMAD!

团队介绍:队长:孔祥和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

队员:丘力恒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

沈文婷 中山大学国际商学院

黎明光 中山大学移动信息工程学院

曹 辰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陈晓晴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案例介绍:本文以珠海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为研究对象,首先介绍其发展历程与主营产品。

接下来,我们从其总体企业文化概况出发,通过多种研究方法,运用陀螺模型与CIS模型进行定性分析,运用丹尼森模型进行定量分析,以考察魅族不断给产品和生产模式做“减法”的同时仍能运筹帷幄,以简驭繁的秘诀。

最后,我们运用企业文化/战略提升模型,在对魅族文化及发展战略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发展建议,为魅族在多变的环境中激流勇进提供参考。

团队名称:IMAGE

团队口号:态度决定高度

团队介绍:Image是由商学院和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四位女生组成,我们有共同的想法,为打造属于自己独特的思想结晶而聚在一起。队名Image一意为形象,代表我们有积极饱满的精神面貌;二意为想象,表现出我们拥有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我们不是100%的优秀,但我们有100%的态度。

案例介绍:在高校,网购市场占有率一直处于前列,因而校园快递需求量也日益增大。在北理珠校园,优里快递中心作为唯一的快递服务站,是北理学子重要的快递服务平台,而其新兴的状态无时无刻不面临着实际的考验。本案例中采用案例比较的方法,将北理珠与北师珠两所学校的快递服务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基于此,本研究将从深层探讨及分析优里快递中心的服务现状。通过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了解相关的信息,并从公司因素、学校因素和学生因素进行分析,得出研究结论,从而针对优里快递中心的不合理现状提出外部及内部的改善建议,旨在为北理学子提供更完善的快递服务平台。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九届“知行杯”案例分析大赛如期而来!

下一条:记第八届“知行杯”案例分析大赛决赛选手须知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