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主题活动 > 案例分析 > 正文

第六届“知行杯”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团队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13-06-02浏览次数:

经过激烈的竞争角逐,七个优秀团队进入了决赛,他们分别是GM5、The tempest、W1nner、大爆炸战队、挑战队、信人队和追梦少年,以下是他们的风采展示。

团队名称:GM5

团队口号:Give Me Five

团队介绍:10信管2班 GM5(Give Me Five)团队,THIS IS THE PART OF US , WE ARE A PROFESSIONAL TEAM !

团队名称:The tempest

口号:无惧风雨,勇往直前!

团队介绍:我们是来自管理学院的Tempest团队。我们的团队成员来自于学院的各个专业,分别是蔡立坚(组长)、杨焱然、孟令宜、谢文晔和吴宇健。我们的口号是:不惧风雨,勇往直前!

团队名称:W1nner

团队口号:团结合作,精益求精!

团队介绍:我们四个知性、灵动、清新的小女生,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途中有很多困难,遇到障碍,但我们会迎难而上,就像我们的logo,四个w相互交融,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案例分析大赛,让我们获益良多,收获了友谊和知识。让我们一起飞翔吧!我们是W1nner,加油!

团队名称:大爆炸战队

团队口号:bigbang

团队介绍:专业课,选修课,自主发展和形势与政策

上课,听课,翘课还能找人带课

手机,电脑,阳台与北师哆啦a梦

微博,微信,摇一摇你或许就在附近

篮球,桌球,风雨操场或是米兰健身

睡觉,逛街,是去旅游还是宅在宿舍拯救世界

这样的生活未免有些波澜不惊,所以我们希望能为生活增加多一些的充实和色彩。

就像137亿年前的那场创世的大爆炸一样,我们也可以为生活制造一场大爆炸,粉碎迷失和懒惰,让冲击波带来一场头脑风暴,享受爆炸后的改变和新生。

我们是大爆炸战队,知行杯,我们来了。

团队名称:挑战队

团队口号:人生有限,挑战无限

团队介绍:我们是来自管理学院11级的挑战队,分别是来自财务管理专业的马雯瑜,任珊锐,吴鹏仪,钟嘉仪和来自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姚航。沉淀一年,我们挑战队抱着一颗挑战的心再次回到案例分析的舞台。期待我们有能精彩的表现,人生有限,挑战无限!

团队名称:信人队

团队口号:信人合一、所向披靡

团队介绍:信人队——取谐音信任,代表团队内部相互信任,形成良好的默契,通力合作,每个人都有不可代替的地位,担任着不同团队角色,一起完成团队任务达到目标;同时,团队内的成员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组成,取两个专业的首字得“信人”。

队长:郭雨宸 11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队员:李颖欣 11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吴晓琪 11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庾毅韵 11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张凤仪 11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团队名称:追梦少年

团队口号:人不轻狂枉少年,追梦少年!

团队介绍: 我们是一群来自数院的孩子,我们来自同一个学院却分属不同的专业,我们拥有共同的专业基础但却各有所长,我们都有梦想却都各不相同;唯一完全一致的是我们都还年少,我们都轻狂,我们热爱挑战,所以我们选择了数学。

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我够狂妄,我们想一手创造属于我们不一样的传奇,所以我们要不停的奋斗和拼搏——追梦少年

附各团队的案例精华

GM5

本案例属于探讨型案例,通过选取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供应的两种品牌的桶装水——汪之洋纯净水与丽泽纯净水为样本,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目前的桶装水竞争市场进行对比分析,从中探讨汪之洋纯净水刚进入北师大校园市场就轻易打败了垄断多年的丽泽纯净水的原因,并提出相关改善产品营销策略和学校管理的相关策略。

The tempest

“揭秘校园百宝箱”

案例主要分为4个部分。

第一部分,案例引入:首先选题立意是(1)我校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超市与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2)学生向校会微博投诉。而案例的目的则是使超市更好地服务于学生。

第二部分,案例研究:首先案例的研究方法有问卷调查法、观察法、访谈法和文献法,主要采用的是问卷调查法,考虑到消费者习惯和心理因素的影响,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发放问卷,其次是对主要问题的分析,得出近七成选择怡购的消费者,在不考虑地理位置的情况下,会选择珠影超市,可见消费者对珠影超市的满意度较好,为了让超市更好的服务于消费者,接下来将以珠影超市为例进行典型分析,发挥其优势,改善其不足。

第三部分,案例分析:利用直线型组织架构图、SWOT分析法、4P、波特五力,分别从微观、宏观和心理的角度对珠影超市进行分析。

第四部分,案例总结:对珠影超市提出相应的建议,分为扩大超市影响力和完善自身服务两大点,当然超市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我们只获得了珠影超市的部分资料,由于怡购超市未配合缺乏深入分析;其次由于时间限制,未对超市管理深入剖析。而我们此次案例的收获主要是学以致用,增强了团队写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W1nner

北师黑车问题

本案例属于探讨性案例,通过以北师大珠海分校校园黑车为对象,与电瓶车进行对比,分析其出现的原因。主要分为地理环境因素、学生因素、校方因素、黑车司机本身因素和政府因素五大因素研究校园黑车出现的原因;并且就其出现的原因因素剖析,提出相关的解决措施方案与建议,从而促进学校的日常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

从这个案例分析当中,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到校园黑车这一现象的泛滥,是由其市场环境决定的,有需求就必然有供给。校园黑车的出现是因为电瓶车的供给量满足不了学生的出行需求,更是因为校方没有加大黑车打击力度,严格地禁止黑车进入校园,才致使黑车随意进入校园这一现象蔓延。校园黑车的出现不但会威胁到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而且更是反映到学校的监管不严格,需要更加地提高校园黑车的打击力度,加大对电瓶车的供给量,满足学生的需求。我们在案例中创新性地提出了对于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方案建议,例如校方可以对黑车进行规范化管理,第一,学校统一化管理,给适量的黑车发放进校许可证,并对相关黑车司机的身份证驾驶证等资料进行留底。第二,统一收集资料之后给每一个黑车司机发放准许入校许可证并把证件放在车里显眼的位置。第三,学校对黑车定期进行检查并定期更新准许入校许可证。第四,对黑色的定价进行规范化的管理,统一价格。第五,保卫处加强对保安人员的管理的,杜绝滥收费的现象。

从这一个校园黑车的案例分析,我们可以以小见大看出一个深层的问题:校园监管不严格,才致使时常发生学生被盗窃财物,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事件。学校确实应该加大校园管理保卫力度,确保学生有一个安全、快乐的学习环境。

大爆炸战队

校园志愿活动的现状分析

我们的案例属于探讨型案例,选取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大学生志愿活动为案例分析背景,从志愿活动的宣传力度、培训效果以及整个志愿活动中的创新性等问题进行分析,对采用何种方法激励志愿者从事志愿活动提出相关解决策略。

经过分析志愿活动存在以下问题:

一、志愿活动的宣传问题:1、特定时间内活动无法依次进行宣传;2、活动的后续影响不足;3、活动宣传覆盖度不高。

二、志愿活动的培训问题:1、缺乏系统的志愿者培训;2、志愿者培训效果不足;3、志愿者培训没有专业区分;4、志愿者培训前期指导工作不到位。

三、志愿活动的创新问题:1、活动缺少创新性;2、志愿体制缺少创新性;3、志愿理念缺少创新性。

根据上述问题,我们提出了以下解决策略:

一、宣传的解决策略:1、引进构建“志愿时”系统;2、加大活动后期宣传力度;3、将活动宣传细化量化。

二、培训的解决策略:1、定期组织志愿者培训;2、用“情景带入”模式培训;3、对志愿者服务进行专业区分;4、重视志愿者培训前期指导工作。

三、创新的解决策略:1、活动创新:志愿活动创意大赛等;2、制度创新:《北师大珠海分校青年志愿活动优秀项目资助办法》、《北师大珠海分校青年志愿者积分评优方案》等;3、理念创新:寻找第三方实现爱心。

挑战队

如果您的食物减少浪费5%,就可以救活400万的居民,这是至2013年1月发起的“光盘行动”宣传单上的一句话,这一行动从微博发起短短时间迅速得到了各行各业的响应。随着各省市光盘行动的全面开展,各大高校积极响应号召,且加入到了节约粮食的行列中,并掀起了高校“节约热”。而反观我校在高校节约热的形势下,我校似乎呈现一种“疲软”状态。情况是否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呢,让我们一起探讨高校“光盘行动”之北师珠饭堂日常槺水的处理分析。

信人队

高校宿舍楼消防安全剖析

---以北师大珠海分校为切入点

全国高校宿舍楼火灾事件频频发生,近两年来我校也发生了两起宿舍楼火灾事件,这使我们小组的目光锁向我校宿舍楼消防安全问题。

我们小组案例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结合调查法、访谈法和问卷法等方法进行研究。

通过实地调查各宿舍楼的消防设施现状,我们发现硬件存在着几大问题。一、大多数安全通道和安全门长期被锁,出现事故难以逃生;二、安全通道缺乏有效管理;三、缺乏火警及时传递系统等。

通过问卷法,我们发现仍有6成以上的学生明知道大功率用电器是造成火灾的最重要的原因还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用电器。当发生火灾时,超5成学生既不会使用消防栓也不会使用灭火器。大部分学生认为消防安全教育和实地演习训练应每学期各开展一次。

使用信息采集法得,根据《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我校有及时制定北师大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但结合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学校并没有每学年至少组织一次学生消防演练。

针对以上研究,我们小组给出相应对策。首先,针对硬件方面的,建议将宿舍区长期锁住的安全门换为一对一对讲防盗电路装置大门,加强对消防设施的定期检查等。然后,针对软件设施,建议定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实地演练培训,对有学生吸烟的宿舍分发烟灰缸等。

追梦少年

人不轻狂枉少年,我们是追梦少年。希望我们可以在梦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我们本次的案例分析做的是微博的广告效应,在网络迅速发达的年代,微博盛行于世,利用微博打广告已经成为一些商家的选择,但是微博的广告效应到底有多大,付出是多少,收益又是多少!

作为一个数学出生的团队,我们本着我们的优势发挥原则,对案例分析做定量分析,希望可以定量的分析微博广告效应。做到真正完整的分析知道微博的效应,对次种效应,我们如何制定方案,在微博广告中获益最多。与此同时我们还对我们学校一家新开不久的出售花和书的小型店面进行实际的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分析,在结合我们案例的核心内容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解剖,推测出我们做的微博广告效应能达到怎么样的效果。

梦总是远的,目标总是长远的,但是我们有一颗追梦的心,不抛弃不放弃的心,我相信我们这几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可以在追逐梦中爬山涉水,不懈的坚持达到梦彼岸。

我们此次的梦就是不单单灵活实用的应用我们的数学知识,我们的强项,分析案例,形成微博广告的案例理论,更要发挥我们的逻辑能力,深层分析原因。最后我们还得应用我们不擅长的应用,把理论应用于实际,对这个案例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操作流程,就是把理论化为完整的实践操作。这是对我们的考验,不过也是我们梦的追求。

梦在继续,生命不止,梦就不会醒,我相信我们能把把理论和实践完美的结合,这是数学人的骄傲和自信。让我们用数字描绘世界,用符号划分世界,用量化的标准定义事件。

天很蓝,梦很精彩,我们在继续。

上一条:管理学院第七届“知行杯”案例分析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养精蓄锐 蓄势待发—记第六届“知行杯”案例分析大赛决赛选手须知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