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管理学院新院网建立与信杰团队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2-03-24浏览次数:

(学生自主发展学习系列报道——信杰指导老师专访)

管理学院新院网建立与信杰团队的成长

访者:万里鹏老师

时间:2012.3.16中午

地点:管理学院办公室

项目启动前,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万里鹏老师心中也有过考虑,新院网是买其他公司现成的,还是自己开发?最后,他觉得:“我们学院有信管专业,学习相关专业技术,同学们有技术,我们可以把机会留给他们,他们也有可能做不成功甚至于很失败,但是我们老师觉得哪怕我们同学做的连旧的院网都不如,我们也可以自豪的告诉别人,这网站是我们学生自己做出来的,这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通过全校招募,最后还是决定将机会留给我们管院自己的同学,加上信杰的五位同学算是09信管中技术较为优秀的,也有帮助于彬老师做过一些类似的网页,也就决定让他们来做了。但是他们能否做到,我们还是没有把握的!”万老师笑着回忆到。看得出当时学院对于将新院网交给信杰团队来搭建还是有些顾虑的,但是这个难得的锻炼机会,我们信杰团队得到了,而且也做出了理想的成绩。

其实信杰团队是管院学生自主发展培养理念的体现之一,我院自主发展理念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以学院的部分工作安排为条件,通过学生自主参与其中,利用学院这一平台,使得学生在大学期间能够获得多方面操作能力的锻炼,避免大学毕业 = 零工作经验的难题。二是学生自主发展学习不是只是在课堂,大学的学习更需要自身的主动。“信杰主动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任何学习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都是很难坚持的,但是学院网站这个项目给予这个团队共同的目标和压力,同时也对他们提出一定要求,因此在锻炼他们能力的同时也完成了学院的部分工作,我们十分开心看到他们的进步和最后新院网的建立成功”万老师在谈到学生自主发展时也强调了一些思路方法,对其他同学及社团提出的自主发展提出了要求,指出“我们有很多学生社团,也有很多学生活动,但是普遍存在激情不足的问题,同学们参加社团或者学生活动不是单纯完成任务,如果没有激情,活动中并不开心,为什么要加入呢?而且我们需要提高社团及学生活动的专业性,应该有各自的一个专业高度,例如信杰团队这样的尝试,我们希望大家通过类似的方式建立我们的学生组织,与专业相关,把所学与未学应用在实际中,以激情作为动力。”这段话给我们的学生社团以及有着自主学习想法的同学提供了发展的方向。我们在社团发展及自主学习团队建立时,应把握方向,将团队专业水平提高,靠团队做出来的成绩吸引更多精英加入。我们以后要将团队建设成为有自己引以为傲的技术,这样才能使同学更积极的参与其中。

我们以后会把更多项目拿出来给同学们参与,为他们提供机会,例如我们现在把院友会这个活动交给职协来帮学院做,他们很愿意,而他们需要我们提供支持学院也是十分配合的,因为这样学院的工作任务得到分担的同时,学生们的组织沟通各方面能力也得到了锻炼。例如通讯社,学院提供设备器材,支持同学们为学院提供一个管院的宣传沟通渠道,同时锻炼同学们的文字、摄影、采访、协调等各方面能力。”万老师再三强调,学院对学生自主学习发展的支持,希望更多社团和同学能参与其中,收获一份自己的成长。最后在总结信杰团队的工作时,万老师表示:“感谢信杰为学院网站的努力付出,出来的效果大家十分满意,包括未来网站的维护与运营还有很多进步空间,希望信杰可以长期与学院合作,现在开始要对精英接班人进行培养,包括其他社团也应注意招新的人员挑选,要有一定标准,才能更好发挥团队的专业性,才能使团队不断进步。而团队荣誉是必要的,信杰团队的成就感与荣誉感来自于成果受到学院老师同学们的认可与尊重,在学院网站的主页有信杰团队的介绍,是对他们团队的一个认可与感谢,这几个孩子还谦虚不好意思。而其他社团的发展过程中团对的荣誉感得靠团队专业度提升才能更好的体现。”当记者表示将通过在学院网站内设立单独的页面对信杰团队进行更为全面的推广与介绍时,万老师表示十分支持:“类似项目我们就要加强通讯社与信杰的合作,将学院网站内容丰富,将你们的想法与出来的新闻、专题类稿件与信杰的技术结合,丰富管理学院网站。”

最后,本次访谈在对学院网站的展望与欢乐的交谈中结束。

资料补充:

  • 建立新网站的背景:由于旧的院网的风格、功能、内容比较陈旧,而且一个页面显示不下一个网页,已经不怎么流行了,而现在的网站普遍所有内容在一个页面内呈现出来。虽然旧的网站没有使用的不方便,但是看上去不够吸引不够“潮”并且更新比较慢,所以学院提出建立新院网的想法。

  • 信杰团队:管理学院信杰信息技术团队(具体信息请关注通讯社相关报道)

记者:通讯社陈晓蕾

编辑:通讯社陈晓蕾

指导老师:葛思坤

相关报道:学生自主发展学习系列报道——信杰专访http://som.bnuz.edu.cn/plus/view.php?aid=996

学生自主发展学习系列报道——信杰指导老师于彬老师专访http://som.bnuz.edu.cn/plus/view.php?aid=995

上一条:2012年管理学院学委会第三次会议——会议记录

下一条:管院信息网络技术的杰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