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通讯社 > 正文

【20级学务助理专访】刘洺苑:生以啜芳华,行而沐春光
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刘洺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现任20级信管一班学助、管院女篮经纪人,曾任校篮球协会人事部干事、管院青协策划部干事。

01 耐心与认真是问题的最优解

“为什么要成为一名学助?”刘洺苑的答案简单纯粹,就想多多锻炼自己的能力。信管一班是个庞大的集体,想起新生报到的那天,刘洺苑难掩激动的心情。“想知道他们是什么样子,想和班群里面的一个个名字联系起来。”而面对他们大大小小接连不断的问题,刘洺苑则说,“耐心与认真是最优解”,或许这也是她能够从近四十多人的学助选拔中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适当地保持距离,也是刘洺苑与新生们之间交流的法宝,“学助应该是介于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角色,在增强自己亲切感的同时,保持一点距离还是有必要的。”如果缺少一点威信的话,班群里面学校的重要通知很可能就被某些同学儿戏无视。组织活动、传达通知、解决问题,学助工作虽然繁琐,但看着新生们的大学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刘洺苑也乐在其中。

02 很简单 但也很难

学助的工作远比我们知道的更加艰辛,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一切通知都要及时地传达给新生们,还需要给他们解答繁杂的问题,留给学助们自己的时间就少了。而作为大二学生,步入一个新阶段,学业压力也进一步加重。如何在保证做好学助工作的同时不落下学业?她认为,课上好好听讲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听课质量意味着高的学习效率,在课后就能以更少的时间投入复习。而课余时间的调整同样非常重要,大学不像是初高中一般的三点一线,更多的空余时间意味着自己能够更自由地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调整。刘洺苑说,课余时间能够灵活地调整,学会自律,能够解决绝大部分“时间不够”的问题。

谈到在学助工作中是否遇到什么困难这一话题,刘洺苑以一件非常典型的事作为例子:开学典礼的前一天晚上,她发现邀请函上面有字印错了。时间紧急,她只能连夜寻找广告公司重新再做一批,新的邀请函最后是及时送到了,算得上是有惊无险。虽然采访时刘洺苑是以一种轻松的语气来描述整件事情,但也很难掩盖差点犯错的的沉重。这次的经历让她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细致认真地去考虑更多东西,提高了控制场面、处理突发事件与统筹、发现潜在问题等能力,正是这样一份难得的严谨和认真一路推动着她前进。而这一路上,别人看似简单的工作,刘洺苑背后付出多少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03 多点规划与期望

在大一期间刘洺苑参加了不少的社团组织,也都在其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认为在大学中参加社团是非常有必要的,她以自己曾任管院女篮经纪人的经历为例,在这其中她了解了管理等相关知识,掌握基本的组织、协调、口头表达等能力,培养了自己的工作方式。能做好上下级的纽带,掌握制定计划、人员调配、策划活动等能力。另一方面,她认为参加社团也是大学生锻炼处理人际关系的主要途径之一。在社团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还可以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刘洺苑希望同学们都能拥有一段丰富多彩的大学时光。

而关于自己的学业目标,刘洺苑也是早早地明确了自己的未来的方向,决定要出国继续深造。清晰的规划不仅能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更能让自己知道在这个时间段应该做什么来让自己与理想中的个目标越来越近。对新生们,刘洺苑也希望他们能够对自己的未来多点规划与期望,这样在遇到需要抉择的时刻就不会迷茫失措。

最后,刘洺苑寄语新生:一定要充分利用时间,不要沉溺在大学自由的温床,学会自律,做到学习生活双赢,谨记“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的校训,度过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刘洺苑与20级信管一班合照)

上一条:【20级学务助理专访】杨子豪:不啻微茫,造炬成阳

下一条:听,新“声”来了!——管理学院20级迎新合唱彩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