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通讯社 > 正文

毕业答辩的后花园
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随着蝉鸣声来了

在居家防疫这特殊的时期

毕业季与“线上+”会碰撞成怎样的火花呢?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看到“论文”二字

相信很多同学的第一印象都是这样的

但其实

它是这样的

这样的

尽管如此

我们还是对论文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历经千辛万苦

终于改好了论文

但此时

重头戏——毕业答辩

才刚刚登场

毕业答辩最精彩、最让人怀念的部分

非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斗智斗勇”莫属了

如此难忘的场面

即使有千难万险

也定要克服重重难关

一睹为快

这些“爱恨情仇”每年都在上演

我们早已掌握与之“斗智斗勇”的技巧

但线上答辩却是第一次,无从借鉴

让我们来看看老师和同学们的看法吧!

同学这样说


您觉得线上答辩和线下答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


线上答辩没有线下答辩那么直接,摄像头有个缓冲期,会不那么紧张。但是好久没听到同学的声音啦,很想大家!


感觉压力减小了很多。我们用ZOOM和老师视频,自我陈述简单的说一下就可以,不必像线下那样详细的介绍。线上答辩可减少尴尬与紧张,因为共享屏幕时就看不见老师了。而在只有一个人的环境中,心态也比较轻松。


线上答辩应该比线下轻松许多,相对来说也没那么大的压力,学生发挥会好一点,但是不确定因素也会多,像网络不好,有延迟,然后有同学反应在听回放录音的时候,有出现卡顿的情况,多多少少会影响老师或学生的答辩体验。


答辩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线上答辩给我感觉,受到的限制会很多。周围的环境、网速,设备等各方面。因为我们那组进度真的挺慢的然后线上答辩,那么多人,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除此以外,其他体验也不错。答辩会很紧张,我这边跟老师沟通各方面都比较顺利。


您觉得此次线上答辩怎么样?


在我看来,这次前所未有的线上答辩是非常顺利也是非常成功的。疫情当下无论是学院的各位老师还是在家的各位同学,都能够齐心协力去克服各种困难,为了答辩顺利完成都做了很多准备,特别是学院老师们,要一点点去摸索经验来保障答辩的顺利完成。 不过线上答辩也有遗憾的地方,那就是同学们又少了一次聚在一起的机会 本来如果大家都在学校,那种一起分享答辩完的喜悦的感觉是非常美好的,但是现在答辩完还是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有很强的失落感。离开校园越久,越能够发现校园的美!

老师这样说

您觉得此次线上答辩的体验怎么样呢?

线上答辩的这种方式吧,觉得首先是程序非常规范,然后模拟的比较真实,然后整个程序准备的无缝链接,感觉很好,而且还省时省力。

线上答辩的好处是,可以减少学生的紧张感,因为看不到其他人,学生可以更加专注,并更好地发挥,不利之处是其他学生不能旁听和学习,另外,对网络和电脑设备有要求,本组的答辩总体较为顺畅,网络状况良好,只有个别学生出现卡顿或短暂的黑屏情况。

4月25日的网上答辩采用ZOOM软件作为平台,视频,语音,PPT功能均非常流畅,除了个别学生端的网络不稳定以外,但基本不影响答辩进度。答辩秘书能够通过微信群和ZOOM有效控制参与答辩学生的入场和退场。参与答辩的学生也能严格遵守答辩秩序,保证答辩工作有序进行。由于是网辩,不能确认参与答辩的学生能否有效吸收评委们给出的意见并做记录。

答辩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呢?

虽然自己偶尔会因为忘记开麦而导致对着空气说几秒钟,但是线上答辩的整体效果挺远远超出预期!感谢教务工作人员在答辩之前就把排好顺序的论文和PPT发给老师们,感谢答辩秘书们在学院统一指导下细致认真的安排!这次答辩后有一个感觉,线上答辩的效率挺高,以后疫情结束了也不妨考虑采用。

线上论文答辩出乎意料地顺利。学生都能按照答辩秘书的安排,有序进入和退出视频会议。学生在答辩过程中能够认真倾听和回答老师的问题。屏幕共享功能也能让老师更加直观地指出学生论文格式方面的问题并指导其修改。整个答辩过程非常顺利,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答辩任务。

刚上小学遇见非典,大学快毕业了又碰上新冠,这一届毕业生注定是不平凡的。尽管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需要去克服,这都将是一段难忘的回忆。愿此去繁花似锦,再相逢依然如故


上一条:【迎新之教学楼简介】Get!南国北师专属锁屏壁纸!

下一条: 【精彩就业】 干货来啦!精选就业创业课程,未来不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