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通讯社 > 正文

【19级学务助理专访】刘涵:伟大始于渺小
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


在这个蝉声鸣鸣的夏季,校园里的空气弥漫着青春与朝气。新生们告别了曾经熟悉的环境,怀揣着理想与希望走进了大学,他们将在这里展开人生中的新篇章。路灯点亮路途,学助领路新生,让这一切的“新”变得不再迷茫陌生。他,通过点滴感染着整个班级,他渺小的指引,是伟大的帮助,他就是19财管2班的学务助理——刘涵。


刘涵,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2019级财务管理二班学助,入党积极分子。曾任校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人力资源部部长、校级排球社社长。



伟大造就平凡 平凡造就伟大



自成为学助的那一刻起,忙碌的工作便开始了。从细致地了解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学校最新变化的情况;到新生录取后建立群聊,让新生们彼此提前熟悉,活络气氛;再到新生报道,迎接每一位怀着憧憬的新生。每一个环节,刘涵都做了充足的准备。


“重新从零开始,以这样的方式更加能贴近新生们的想法和行动。”从清晨到夜晚,在群聊中经常能看见刘涵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有时候,尽管同学们问的问题会有些无厘头,但刘涵对此十分理解并耐心解答。“因为我也是这么过来的,大一刚入学,我自己也曾问过学助一些令人发笑的问题。”其实,这是每位新生入大学时都会经历的一个过程,由刚入学时的懵懂无知到后来的轻车熟路,想要做到如此,仅是时间长短而已。刘涵学助谈及,“作为学长,可能只需要答疑解惑,但作为学助,更多的是随时随地的去关心新生们,引导他们慢慢成长。”


 


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



“我们也许无法成为最优秀的人,但是我们可以成为面对困难时勇敢坚持下去的人。”指导老师的一番话,让刘涵深受教诲。学助是一份艰巨且长久的工作,想要做的好,绝不能靠一时的热情,而是靠坚持。虽然学助这份工作辛苦,但当他看到在他的努力下,新生们逐渐走出迷茫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且在一点一点的进步时,他所体会到的是欣慰与满足。


刘涵还谈论到,“相比于高中,大学更重要的是全面发展,同时更深入地去认识自己。”心理学上认为人的自我认同感是从18岁开始的,刚好就是大部分同学进入大学的第一年。刘涵希望新生们进入大学后能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可以是学习考研等目标,可以是唱歌跳舞等才艺。找到它,并且坚持下去。除此之外,大学为每个人都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总有那么一个平台,是属于自己的,同学们应该要牢牢把握每一次认识自我展示自我的机会。


事实上,在大学不同的阶段我们都会面临不同的选择,我们会为了自己的事情而奔波忙碌。在此之前,我们应该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想走什么样的路。为此,刘涵建议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不要急于求成,要先去了解自己,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与追求,再一个一个去实现目标就好了。”



学助寄语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一块未经雕琢的宝玉,我们需要时间去慢慢雕琢它。我感觉我所带的财管班级以及整个19级的同学们都非常乖巧,可能大家会认为我有时过于严厉,但是我更希望大家在迷茫无措的时候可以找我聊聊,我愿意随时为你们提供建议,也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你们。”



上一条:【19级学务助理专访】刘诗怡: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下一条:【19级学务助理专访】王梓涵:随心而行,无畏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