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通讯社 > 正文

挑战杯---奋斗的青春,青春的盛宴
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十二月悄然而至,气候渐凉,但却丝毫不影响每一个喜讯的到来,就在前不久,我院彭薇老师带领她的两位学生15财务管理专业的蔡依桐、邢紫航所完成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中国与沿线国家产业转移研究——基于产业转移的时空刻画与引力模型的检验》喜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二等奖,这不仅是我们管理学院的荣耀,也是整个北师珠的荣耀!

 



                                    

                                        项目解读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中国与沿线国家产业转移研究——基于产业转移的时空刻画与引力模型的检验》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济基础与产业升级转型诉求为切入点,分析了沿线国家产业转移的时空演变特征。在此基础上借鉴拓展的引力模型,建立分析中国对沿线国家产业转移影响因素的研究框架。通过对2003—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相关数据的实证检验发现,产业转入与转出双方经济规模、地理距离、经济联系、贸易依存度以及政府效率等因素会对产业转移产生较大影响。此项目为促进沿线国家产业转型升级与合作,从区位策略、投资模式策略以及政策支持策略等方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前期准备


当确定了项目主题后,彭薇老师开始带着蔡依桐、邢紫航两位同学开始在各大网站数据库查找相关文献,如世界银行数据库、商务部网站、国家统计局、进出口公报等。在之后分析数据的过程中,彭薇老师都会在相关软件操作方面给予耐心的辅导,为他们完成论文给予了莫大的帮助。

从接到进入决赛的通知到参加决赛,期间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去准备。在最后那一个月里,两位同学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从提交各种资料到设计展板和手册,再从制作PPT到准备演讲稿,当然最重要的还有为答辩所做的准备。

    古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从确定主题到参加比赛,这个准备过程中凝结了彭薇老师、蔡依桐、邢紫航以及提供帮助的同学的辛勤汗水,而最终,她们也不负众望地载着胜利归来。


   比赛进行时



当问到上台答辩的感受时,蔡依桐同学表示,她对于自己的成绩还是有一些遗憾的,毕竟这场比赛是她花了很多学习专业课的时间去准备的。对手十分强劲,其中不乏有来自交大、南开、东北财经等知名学校的研究生甚至博士生;比赛时,相较于印度、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外国选手,英语的好坏至关重要。本来答辩时评委提的问题就略微超出了自身的能力范围,而其中有一位评委讲英文带有印度口音,也增加了她听取的难度。不过她也坦然地说,挑战杯的精神是在于挑战自我,名次固然值得关注,但更应该关注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取得的自我突破。

                              感恩知遇

说到最想要感谢的人,两位同学异口同声地说,非彭薇老师莫数。对于彭薇老师的感激与感恩之情,她们觉得是无法用三言两语来表达的。无论是在本次比赛、平时的教学工作还是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彭薇老师对待工作认真严谨,在学校与同学们的日常相处亦师亦友,无时不刻不让她们倍感温暖


除了彭薇老师以外,蔡依桐、邢紫航两位还需要特别感谢的人有:

展板手册的设计排版和视频制作:徐潇(15信管)

使用ARCGIS绘制FDI流入流出量图:郑胤(15城规)

视频粤语部分寄语:林妍(15财管)甄承斌(16财管)

宣传册排版:周晓峰(16信管)

还有提供比赛需要的资料、帮做ppt、当视频群演的许许多多同学。


谈到对彼此的评价,两位获奖者笑称她们之间的关系就像近期热播剧《猎场》中的“郑秋冬”和“林拜”。彼此独立,却又不能分开。她们感慨,队友不在多,而在于互相懂得。

 

两位获奖者给学弟学妹的学习建议

1、四年的时光很快,虽然学习不能代表一切,但努力学习获得的高绩点会带给你更多的机会。

2、刚入学的学弟学妹对英语要格外重视,因为她会为你打开不一样的眼界。学校会给我们很多提高英语的机会,要学会去争取把握。

3、大一的新生要懂得合理规划时间,在时间规划合理的情况下,要多出去体验生活,以此来开阔视野。

4、对待纯数学的科目要紧跟老师思路,课下要多做题,加深理解。对于偏文科的课程,则要注重模型的分析,与生活紧密联系,做到融会贯通。

 

人生就是一个在路上不断行进的过程,我们一边行进,充实自我,一边收获,懂得感恩。采访的最后,蔡依桐和记者分享道,当时给她感受最深的是在布展时,隔壁的东北财经的研究生学姐在跟外国人侃侃而谈,显得轻松自如。她们的整篇作品都是由三个参赛学生自己完成的,没有单独的指导老师。她们之所以能轻松回答对于外国来宾的提问,是因为每个细节都是经过她们自己思考得来的。蔡依桐感叹,通过去上海参加决赛,见到了那么多优秀的人之后,才发现自己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很长,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最后,我们也衷心的祝愿蔡依桐、邢紫航两位同学可以不忘初心,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看见人生最绚丽的风景!

 

 

 

上一条:Howie’s Bosses团队:把握机会,不畏困难

下一条:遇见你们,很温暖——记2017年管理学院通讯社换届暨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