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安全警示 > 正文

防控疫情,我们一起努力!
发布时间:2020-02-06浏览次数:

  在2019年迈向2020年之际,一场疫情的爆发,注定让2020年的开始不平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势把疫情防控住! 

安全防范病毒 我们一起行动

一、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

主要传播途径: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

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潜伏期:一般为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

(一)区分感冒和流感

感冒:主要是鼻塞、流涕、打喷嚏,无明显发热体力,食欲无明显影响,无明显头痛、关节痛、周身不适等症状。感冒的人一般上呼吸道症状很重,但全身表现较轻,一般没有危险。

流感:流感病人发病急,症状严重,全身症状多会发热,可能一两天内体温上升到39℃以上,头疼、肌肉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明显,对于老人、孩子、肥胖人士、孕妇或有基础病的人群,流感可致非常严重的重症肺炎,甚至导致死亡。

(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何症状?

无症状带毒者:感染之后不发病,仅在呼吸道中检测到病毒,所以要求从疫情发生地回来的市民要主动报告自我隔离。

轻症患者:仅有一点发热、咳嗽、畏寒及身体不适。

重症患者: 早期症状尤其是前三五天为发热咳嗽及逐渐加重的乏力,一周后病情逐渐加重,发展到肺炎甚至重症肺炎。重症病人会出现呼吸加快,呼吸衰竭,多脏器损坏等情况,进一步加重的话,可能需呼吸机支持或生命支持系统的支持,可能会导致死亡典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病情有一个逐步加重的过程,到了第二周病情往往最为严重。

(三)如果头痛,流鼻涕,咳嗽,喉咙痛怎么办?

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建议,若体温低于38℃,居家隔离。按当地规定上报密切观察症状变化,根据说明书可以服用布洛芬等药物,如自觉严重先去社区医院就诊,若体温超过38℃前往发热门诊。

(四)无明显发热,但全身酸胀,腹痛腹泻该怎么办?

轻症隔离,重症就医。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首发症状包括肠胃不适,出现腹泻时要注意居家隔离,注重保证营养,适量多饮糖盐水,如症状加重及时就医。

(五)感到胸闷但不发热,要紧吗?

鉴别判断。

胸闷可由精神紧张、心脏病、哮喘、慢性肺部疾病等引起,若既往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慢性肺部疾病等情况,如居家休息无好转,建议至医院就诊。

(六)若病人出现发热,胸闷等不适症状,是否应在家继续观察?

若出现发热(平静状态下体温超过37.3℃)伴有胸闷不适的,应保持高度警惕,尽早就医,最好步行至最近的医疗机构(戴口罩,尽量不乘坐电梯),进行血常规、CRP、胸部CT检查及病毒相关检测。

(七)曾接触过可疑病人,但目前没有出现任何不适该怎么办?

建议居家隔离观察观察时间为14天,主要监测体温的变化状况,每天一早一晚量体温,如果14天内出现了疑似的发热、咳嗽、呼吸道症状,建议去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

 二、防护,从自己做起

(一)正确佩戴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如果去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足够。

904C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如果会接触病人,应选择这种。

3874

 注意:丢弃废弃口罩,普通市民无发热、咳嗽等症状,请毁坏后投放到有害垃圾桶内,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市民请用开水至少56度以上热水浸泡30分钟或用酒精喷雾消毒后密封丢弃到有害垃圾桶。

(二)勤洗手,正确洗手

洗手时应使用肥皂或含有酒精成分的手消毒剂。

正确洗手步骤如下:

4BDFA

(三)打喷嚏时要遮挡

可使用一次性纸巾或手帕遮掩口鼻,用完后将纸巾丢进有盖的垃圾桶并及时洗手,若没有纸巾和手帕请用衣服的袖子遮挡鼻孔,穿着短袖时请抬起胳膊对着咯吱窝打。

3DDB5

(四)避免接触野生动物

对于野生动物不要进行捕食、贩卖、购买等行为,尤其是蝙蝠、土拨鼠等啮齿类动物。

                                    102BC

(五)避免去人群密集处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去公共场所应佩戴口罩!佩戴口罩!佩戴口罩!

旅游啥时候去都行,这个春节停一停。

人情礼节很重要,但没什么比健康平安更重要。

病毒不需要买票,距离再远也有可能到达。

疫情不会讲亲情,你不躲着走它就来找你。

麻将搓牌忍一忍,疫情过了通宵奉陪。

戴口罩勤洗手,少看小道消息,多看新闻报道。

一人染病全家有风险,该隔离就隔离,隔得是病毒不是爱。

(六)冠状病毒不耐高温

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

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可有效灭活病菌。

相信祖国,增强战“疫”信

一、战胜恐惧

  有人说,真正让人恐惧的是恐惧本身,战胜恐惧或许就是战胜疫情的第一步。不要恐慌!因为情绪状态与免疫力密切相关,稳定的情绪是抵抗病毒的强有力屏障。

小贴士:

①保持正常生活规律,制定作息时间表,适当休息、充足睡眠;

② 居家也可以选择锻炼身体,减轻焦虑、保持好的心态;

③听听轻松愉快的音乐,全身心的放松下来;

④和家人聊聊天,多一些交流和理解;

⑤ 阅读也可以缓解压力,同时增加知识乐趣;

⑥ 有节制的获取信息,接收有关疫情信息要控制时间和次数。

二、对国家有信心

  疫情面前,信心是一剂“疫苗”,信心也是一种抵抗力。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大年初一开会部署,出台实实在在的举措就是表明全国上下应对疫情的坚定决心,就是要增强大家对党中央的信心,对整个国家的防控举措和组织、动员能力的信心,对战胜疫情的信心!一线指挥的领导干部坚定信心、坚守岗位、坚实担当,万众一心,扎实落实这些举措,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疫情 人人有责

一、不信谣、不传谣

  “防疫”不仅仅是医生,是患者,是政府的事,而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疫情肆虐,你的每一句谣言,每一次传谣都在制造无谓的恐慌。面对来势汹汹的生命威胁,让信息公开准确的发布与传播是我们抗击疫情最好的方式。让社会少一些紧张气氛,多一些加油的声音,让身边的人多看到一条科学防控的知识,少一些盲目错误的“民间偏方”,不信谣不传谣,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相信官方发布的消息,相信科学,心存谨慎,对信息敏感,拒绝未经思考就“随手转发”。

二、及时上报,做好隔离

  大疫面前,科学防疫不是冷漠、歧视和谈虎色变的借口。及时上报有关疫情经历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一个保护,也是对疫情控制负责任的态度。

  如果您在疫情发展期间有关于疫区接触的经历,请您主动上报社区并进行自我隔离。

  没有哪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我们相信,大地回春,隔离结束,疫情消散就在不远的明天。

 

上一条:【防诈骗】贷款诈骗,快走开吧!

下一条:关于新学期安全教育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