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安全警示 > 正文

关于预防常见诈骗案件的提示
发布时间:2009-12-31浏览次数:

全体师生:

现今社会上的诈骗案件形式多样,层出不穷,而专门针对在校师生的诈骗案件也在不断增多,为避免老师和同学们在校内外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保卫处特将近期有代表性的校园诈骗常发案例进行分析并做以提示,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在认真了解诈骗案件作案手段的同时,能够提高自身的警觉性,注意人身安全,不轻相信他人,谨防受骗。以下是一些常见的校园诈骗手法,请认真阅读,牢记于心,不给不法分子留有有机可乘:

一、诈骗活动的常用手段

(一)街头诈骗

1.假称系某专业学生家属或某公司的负责人,因为汽车没油,身上没带钱,借钱加油而骗取钱财。通常都是小汽车拦截路边行走的学生进行诈骗。

2.自称名牌高校学生与朋友失散或丢失财物,现在一无所有,求助路边的学生,博取同学的同情而进行诈骗。

3.假装问路或找不着亲人,特别是一些带着小孩的中年妇女,说没钱吃饭,又没钱坐车回家,向过路学生提出借钱吃饭或讨要钱财。

4.当你在街上行走时,有人假称在你身边捡到钱包或者贵重物品,要与你平分,当你上当后,从而骗取你的财物。该类案件多数为团伙作案,作案人员有三人以上。

5.以推销货物为名骗取学生钱财,请同学们高度警惕,慎防上当受骗。

6.封建迷信方式诈骗案件增多,特别在超市等地方,案犯通过演双簧搭讪,为事主算命或“做法事”消灾等方式骗取事主钱财。

7. 用某高校举办校园招聘会的时机,冒充招聘企业进行招聘,诱骗应聘者到某地进行面试,并要求交纳押金进而进行诈骗,如不缴纳押金则实施抢劫。

(二)网络诈骗

随着络的发展,网上购物成为一种常用的交易方式,但在方便商品交易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多的网络商品交易欺诈现象。目前存在的网络购物欺诈主要有以下几种:

1.网上交易意向达成后一般为先款后货,商家可能收钱不发货或货物内容与事先约定不符。

2.以极低价格引诱买家,达成交易意向后不发货或少发货,并多次要求买家支付货款、手续费、税费等各种额外费用。

3.提供虚假网络中奖信息,以丰厚的奖品为诱饵,以某一名目索取少量费用,若受害人上钩,则再次并多次以各种名目索取更多费用。

4.设置与真实网站极为相似的虚假网站,吸引受害人进入虚假网站交易,所填写的帐号和密码或其他个人支付信息被虚假网站的设置人窃取。

二、防止落入诈骗陷阱的方法:

1.不要轻易相信来电显示号码

目前通过网络技术,可以随意更改电话显示号码,包括更改为政法机关、税务机关、银行等单位的办公号码以及10086、10000等特殊服务号码,如果需要核实来电人员身份请重新拨打来电显示的号码,不要拨打来历不明信息提示的联系电话。

2.不要在ATM机上进行所谓的安全操作

目前所有银行的ATM机只有查询余额、取款、转账、更改密码的功能,根本没有设置防火墙、返还税费、远端保护、银行卡升级等功能。警方不会要求市民对自己的账户进行任何操作。

3不要外泄家庭信息,遇事要冷静

不要轻易向外人泄露个人信息及家庭成员情况,接到家人被绑架、出现意外的电话或信息,要先冷静一下,设法与其他亲属或医院、学校、工作单位联系,以辨真假、对绑架、恐吓等信息或电话要及时报警。

4.不贪小利,不迷信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大型商务网站推荐,个人中奖税金一般已在奖金中直接扣除,国家退税必须到税务部门指定地点办理,贷款要到银行或正规金融机构办理,网上购物要坚持厚道户款,捡物要交公,看上去容易赚大钱的生意往往是陷阱,不要相信“拿钱消灾”的迷信说法,有病要到正规医院就诊,贪小便宜往往要吃大亏。

5.请正确拨打正规咨询或报警电话

如接到可疑短信或电话,请拨打110报警电话,或电信、银行的客服电话。

6.不要向任何人提供银行卡的密码

同学们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账户信息,有好多在大学校园里发生的类似的诈骗案都是两三个人、一般都有一个女的,说来珠海出事情了(如出车祸,财务及证件被盗等,)要求借银行卡和电话让家里汇钱,并称要先查你的余额,然后设法获取你的密码,从而取走你银行卡上的钱。这种案件的共同特点就是博取你的同情心,然后拿走你的手机、银行卡等财物,然后以时间晚了第二天才能取到钱,怕你不放心将他们自己的所谓金项链等贵重物品(假的)抵押在你这里,约好何时何地再见面还你的东西就开溜,当你在约好的时间去见面根本找不着人。

7.不要过于相信网上购物

网上购物给大家带来了方便与实惠的同时,一种新型的诈骗又开始滋长,被骗群体以大学生居多,因为大学生网上购物比较普遍。请大家注意网购陷阱,即使在很多正规的购物网站如淘宝、拍拍上购物都可能被骗。希望大家谨慎对待网购,最好到商场去买东西,这样可以降低购物风险。

保卫处再次提醒老师和同学们,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信来电显示号码,不相信银行转账保护,飞来横财不动心,个人隐私不泄露,迷信活动不参与,偶遇路人不轻信,不贪小利,遇事要冷静,并及时向公安保卫部门报警。

保卫处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十四日

上一条:关于新学期安全教育的通告

下一条:全体动员,加强防范,牢记期末安全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