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教务通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2年度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5-02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2012年度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交流教学技能和教学经验,促进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学校决定继续开展教师教学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凡本学期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我校在职专任教师均可参加,各学院(部)可以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参赛对象。
二、组织安排
本次比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学院(部)组织,决赛由学校教学部组织。
1.各学院(部)组织初赛
各学院(部)应当鼓励所有教师参加比赛,并组织全体教师观摩教学,以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在初赛的基础上,根据学校下达的分配名额(详见附件1)推荐优秀者参加学校决赛。
各学院(部)须于4月20日前结束初赛,并将教师教学比赛候选人推荐表(附件2)及课程设计方案(纸质和电子版)报教学部。
2.学校组织决赛
学院成立决赛评委会,由学校领导、教学部、各学院(部)相关领导及教师代表组成,负责对参赛者资格审核和现场评分。
决赛分为理工类、文经管类一组、文经管类二组、外语艺术类等四个组别,初步拟定于5月19日(星期六)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具体要求
1.比赛内容
本次比赛以“说课”和课程设计方案为主要内容。每位参赛教师在赛前需提交本门课程的课程设计方案,方案可围绕课程组织实施、设计教学方法和手段、布置学生课外活动、结合网络课程等来设计。“说课”教师应当针对某一特定的教学内容,系统地阐述自己对教学内容的处理、学情的分析以及教学策略的设计等。要求教师在较短的时间内(一般为15-20分钟)讲清“教什么”“怎么教”,以及“为什么这样教”等教学问题,从而展现教师的思维过程,显示教师对课程的把握能力。重点说明本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本人进行教学模式改革的整体思路和方案实施情况等,体现“应用型”课程模式特征。
2.比赛评分
采用百分制。初赛由各学院(部)自行制定;决赛甴提交课程设计方案(一式六份)和“说课”组成。现场“说课”时间为20分钟,评委参照评分标准(见附件3)客观、公正地对参赛教师进行评分。
比赛将全程录像,并选择优秀课程上传教师教学中心网站进行全校观摩。
四、奖励办法
1.学校按决赛成绩评选等级奖。设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和优秀奖若干名。
2.学校将在教师节对获奖者进行表彰,颁发获奖证书和相应的奖金。各学院(部)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确定院级奖励。
3.参赛教师获奖情况将作为教师年度考核以及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之一。
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教师授课比赛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对教师备课和授课的教学指导和帮助,通过比赛活动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师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联系人:庞婷婷 联系电话: 6126828

教学部
2012年3月19日






附件1:各学院推荐名额

上一条:关于2011-2012学年小学期选课的通知

下一条:管理学院2012届毕业论文答辩安排

学院(部) 推荐名额
应用数学学院 2
信息技术学院 3
工程技术学院 2
不动产学院 2
物流学院 2
文学院 3
管理学院 3
国际商学部 4
教育学院 3
法政学院 3
特许经营学院 2
政治理论教育部 2
外国语学院 4
艺术与传播学院 4
设计学院 2
体育与健康教育中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