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荣誉长廊 > 正文

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彭秀娇:把学习当做自己的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

彭秀娇,管理学院2013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2015年荣获校级特等专业奖学金、校级优秀班干部、团干部及社会工作奖。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赴台湾交换生、院“菁英训练营”项目等。与专业同学报名“省级挑战杯”项目并荣获三等奖。

四年前,她带着录取通知书和满满的憧憬,走进校园。从未离开过父母的她,希望通过大学四年生活的磨砺,让自己能够更加独立地去面对和处理事情。通过不断成长蜕变,在毕业时收获不一样的自己。

希望自己能够独立去面对和处理事情

采访中记者问道:“在进入大学生活之前,你有些什么样的憧憬和目标?”彭秀娇想了想,说道:“开始大学生活之前,我是一个从来没有住过宿舍的人,一直在父母的关怀下学习和成长。所以在进入大学之前,希望自己能够更加独立地去面对和处理事情、可以认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她的目标是当一个好学生,在大学里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以便日后更好地立足于社会。因此,她所有的憧憬和目标,都是为以后的人生道路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她认为,人应该越发地向上和刻苦,所以自己可能不像有些同学那样随心所欲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她做事情会考虑很多方面,也许这就是自己比较成熟的原因。

把学习当做自己的一种习惯

“我是一个很中规中矩的人,但是我也喜欢惊喜。我会把自己的计划标注在一个日历上。比如说老师告诉我们交一个作业,我会提前两周开始准备,记下倒计时。我有一个专门的日程本,记录自己要做的事情,但不会刻意地规定某个时间段就必须做什么事情,因为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与其花时间去计划太繁琐的时间表,还不如决定今天要完成什么,更有效率。处理事情的速度,就是你迈向成功的速度。”彭秀娇说道。

“这一年里,我已经把学习当做自己的一种习惯。如果一天不学习,我可能就会有点寂寞。其实就像吃饭一样,吃到辣会很兴奋、吃到苦会不舒服。学习也应该跟吃饭一样有不同的体验,才会有惊喜。”如果每天都吃同一道菜也会乏味,所以学习内容不一样会觉得每天过的都不一样,学习就是她生活的一部分。真挚而又愉悦的语气,让我们感受到了她的真诚和对学习的热爱。

2013级人力资源管理的同学说道:“秀娇平时都是以很阳光的样子出现在我们面前,跟周围同学的交流也很多,给人的的形象很开朗很活泼。她平时学习的时候会很认真,看起来好像什么事都难不倒她。我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社团经历是我大学里精彩的一笔

大学和初、高中最大的不同除了时间的自由,还有社团活动。“我大学的一半时间都给了社团活动。但不管是学习,还是社团,我都会合理地安排时间,找到平衡点。我喜欢和同学们玩,希望能交到更多的朋友,也从他们身上学会更多的知识。比如广东省外的同学,了解他们的家乡后,以后有机会也可以去旅游。我觉得,社团经验是我大学里精彩的一笔。”她开心地说道。

她参加过很多社团组织,第一个是加入院团委学生会组织。“从干事一点点做起,我从不把自己当做娇小的女生,而是像男生一样工作。作为干事只要是工作就应该认真去做。”后来从干事当到部长,她的思考方式发生了变化。在准备活动或者负责工作时,她会站在主席团的角度上去看待事情,会考虑大家的利益、如何把活动办得更吸引人。“有人告诉我,在你当干事的时候你就应该用部长的思维去思考,你在当部长的时候,你就要替主席团甚至单位老师去思考,这样人生才会进步。”她认真地说道。

她的师妹说:“平时有事会在微信上找师姐,有时候师姐太忙没看到,但是只要她能看见,就一定会很耐心回复我,告诉我如何去处理事情,让我学到很多,很感谢师姐。”

平时除了学习外,她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就体育这方面来说,平常我会跟朋友一起跑步,心情好的时候也会去打羽毛球。此外,还喜欢看书和旅游。在大学之前很少去旅游,所以大学时会计划着每年去一个地方。不用父母的钱,用自己的奖学金或者兼职挣的钱,叫上三两个好友一起。这样我觉得很幸福。重要是靠自己出去而不是靠父母。”她笑着说道。

保持优势、找准自己的方向

人力资源在传统意义上来说分为几大模块:招聘、薪酬、绩效、培训、员工劳动关系。学习内容是这几大模块,而工作方向是人力资源方向。如果成绩突出的话可以做顾问,对于一些人事方面的内容,同时也可以跨专业去学习行政管理内容。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学生,她就同系的师弟师妹在寻找工作和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一些小建议:因为现在社会上很多企业都是不成熟的,很少人会把人力资源放到一个很核心的位置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可以考虑修双专业,把人力资源当做一个辅助的专业。如果想要从事这类工作,就应该多去实习、深入接触企业单位。只有实习之后,和别人进行了对比,你才更容易找准自己的方向。此外,还应该多阅读一些最新的,关于人事方面的杂志、新闻、报刊,这些动向就是未来企业的动向。这样去面试的时候,对方才会真的感觉你对企业方面有所了解,而不是单纯的嘴上说说而已。不要单单觉得自己性格合适、专业优秀就行了,这些都是可以被代替的。

她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学会沟通的技巧,因为沟通在工作中是很重要的。也许你会觉得很简单,但是当矛盾出现的时候,就显现出沟通的重要性来。平时可以多学习不同方面的技能知识,例如PS、视频制作等等,同时需要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否则可能会失去优势。

在刚刚结束完腾讯的面试以后,彭秀娇发现自己有许多不足,仍需不断地学习和完善自己。她希望在毕业之前能够找到几份实习工作,最好去一些小企业,因为小企业可能存在的小问题多一些,更有自己发挥的空间。大企业可能已经足够成熟,更多的是中规中矩。她说:“我想尝试更多的创新与设计,把在大公司里面学的东西往小公司里面放。”

【文章来源】校记者团

【通讯员】 梁瑞雪 武柯凡

上一条: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王景丹:不要让困难阻断你前进的路

下一条: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陈威宇:规划好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