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荣誉长廊 > 正文

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陈威宇:规划好自己的方向
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

陈威宇,我校管理学院2014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曾担任团队队长,负责香山文化知识图谱构建与可视化项目的整体规划,该项目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曾发表多篇核心论文,其中3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有1篇被EI收录。曾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国际级)、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国家级)、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特等奖学金。

在采访之前,曾经听过很多管理学院的同学把陈威宇同学称为“大神”。面对“大神”这个称号,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并非同学们眼中的“大神”。他的朋友圈是当流水账,用来记日记的,他不会把事情记在本子上,而会用一条朋友圈记着,什么时候想知道自己干了什么,就会翻朋友圈,所以别人在朋友圈看到就会觉得他做了好多事情,很厉害的样子。其实,他认为自己是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走。现在做的一件事情,很可能是为将来的成就作铺垫。而比起最终的成就,他更加在乎的是奋斗的过程。

专业:结合兴趣,瞄准未来发展方向

陈威宇同学说,他从小到大都是计算机迷,是一个技术宅。高考后,他就思考自己以后发展的方向。当时是电子商务上升的一个时期,还没有到现在的大数据时代。他认为电子商务需要数据去支持,所以未来肯定是数据时代。而在之前自己一直接触计算机,是做硬件的。当他从事软件之后,发现现在的软件更偏向于信息数据的处理。所以以后肯定是直接接触数据,而不是计算机,不是IT,而是data。因此,他根据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最终选择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

学习:专心致志,视野比知识更重要

面对加权平均分90.0的成绩,他认为这并不算高。他说他上课从来都不玩手机,他只是抓紧课堂上的每一分每一秒,专心致志地听老师授课,把该听的东西听好,把该做笔记的知识点记录下来,下课把需要完成的作业或者工作按时完成好,不拖拉而已。

他认为,大学最重要的并不是知识,而是视野。视野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他选择了去北京师范大学交流学习。从面试通知下来的那一刻,他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提前联系好那边的同学,了解情况。2015年9月,他来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开启了一段崭新的学习之旅。之后的几个月,他就按照自己的计划,参与了他们的活动,融入了他们的生活。他发现本部的同学做事都非常专心,而且永不止步,让他更加明确科研真的是需要静下心去研究的。

项目:潜心投入,不负老师培养

陈威宇同学在校期间,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多篇核心论文。谈及项目,他表示项目从零开始,不断地往深层次发展,做到现在,已经达到科研应有的水平。项目能够顺利完成,他非常感谢给予帮助的老师们,特别是管理学院的副院长姜赢老师。他表示,整个暑假他们基本都留在学校做项目。当时,姜老师也已经放假了,但是他还是经常回到学校,解答他们的疑问,提供指导。这真的让他很感动,也给予了他们完成项目的动力。项目最后能够完满完成,也总算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

实习:把握机会,磨练提升

他在大一的时候曾经到戴尔公司实习。当时很多东西都不懂,但看到有招聘,他就去了。去了之后发现,工作岗位是销售岗位,而并非技术岗位,当时有一点点失望。但后来发现跟销售岗位对接的是个技术岗位,就直接去找了技术部的经理,询问能不能换岗位。他通过一系列技术性任务,证明自己是可以胜任技术岗位,之后就开始从事技术的工作。在这一段工作经历中,他提高了自己的能力,熟悉了技术性岗位的工作,也获得一定的报酬,收获满满。他说,当机会出现的时候,就要紧紧地抓住。同时,平时应该不断去磨练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

谈到就业,他表示现在投了一些简历,正在准备7、8月的面试。同时,他还想出国留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丰富自己的视野。

在采访结束时,陈威宇学长也给学弟学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大学与高中不一样,大学不是只有学习,还有社团和课外的学术活动。

学习方面:做好上课该做的,抓紧上课的时间,遇到不懂的问题要直接问老师,下课该完成的就要尽早完成,不要拖到最后一刻。他认为,老师的经验是最珍贵的,也是外面买不到的。老师上课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学生根据老师的经验,再融会贯通到自己学习和生活上,这才是最重要的。

社团方面: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建议学弟学妹多参加课外活动。但是,要有克服困难的思想准备,不要一遇到难题,就退缩甚至放弃。

实习方面:学弟学妹可以先提高自己的能力,积累身边的资源。当你的水平达到某一高度时,身边就自然会有资源。找实习岗位的时候,要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找到真正符合自己情况的实习岗位。

【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记者】 黄洲承 王钧瑶 王艺帆

上一条: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彭秀娇:把学习当做自己的一种习惯

下一条:转发校:【学子风采系列报道】李金威:向更好的自己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