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劳动与社会保障
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

【专业概况】

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2003年~2010年每年招生稳定50人左右。在培养目标、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条件和人才培养成效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办学水平和良好的社会声誉。

【培养目标】

本专业按照“宽口径、厚基础、强专业、重应用”的培养目标,面向各级政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机构、非营利性保险公司、各级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社会团体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知识、具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调查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体现多学科交叉下的知识与能力培养以及综合专业实践能力的突破。作为综合性交叉学科,本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保险学等多门学科知识,并通过四年不间断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专业实践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公共经济学、行政管理学、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制度国际比较、劳动关系、养老机构经营管理等。

【专业实训与实践性教学】

为适应现代经济发展需要,实现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按照教育部有关实习实践课程的教学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实践教学方式:通过与专业相关的多样化活动,提升学生的专业认知能力和水平;通过小学期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社会认知能力和社会服务意识;通过聘请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专业管理人员、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授课、举办职业或专业讲座,让实践进入课堂;通过专业见习或专业实习,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目前,本专业已建立具有稳定合作关系的实践性教学基地29个。

【师资队伍】

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层次较高的专业教师队伍。近年来,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教师在各类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4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

【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部分毕业生留学Newcastle University、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外学府,部分考入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绝大多数毕业生就职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各类型企业从事相关工作。

上一条:公共事业管理

下一条:财务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