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

【专业概况】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2002年开始招生,近年招生规模维持在100人左右。该专业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始终稳居学校各专业前茅,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知识和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工作等方面工作,能够在现代企业、商业环境下,运用信息技术有效解决组织运作与管理决策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经过十多年的实践与发展,针对信管专业跨学科、复合型的基础知识构成特点及其个性化的专业能力要求,逐渐形成了一套颇具特色的专业课与实践课程体系。其中专业课的设置紧紧围绕“管理与组织运作”、“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信息管理与数据分析”三大基础性课程模块,旨在帮助学生建立深厚扎实的学科基础及完整的知识结构。实践课程的设置则遵循“自主选择、个性化发展”的原则,围绕“信息系统的设计、研发、实施、管理与应用”与“信息收集、分析、挖掘与统计运用”两个方向上的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旨在帮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建立个性化并满足社会需要的专业能力。实践课程的开设采用导师工作坊、专业素质养成等形式,横跨四学年八学期,注重个性化培养并鼓励学生自主选择,课程主要依托学术研究与工程实践,内容灵活并紧跟信息技术发展与社会需求。

本专业修业年限4年(3~8年弹性学制),修满规定学分,且成绩合格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运筹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项目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C语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统计学、信息资源管理概论、信息收集与组织利用、商业数据挖掘、数据模型与决策。

【专业实训与实践性教学】

本专业严格遵照教育部有关实习实践课程的教学要求,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采取灵活多样的实践教学方式,坚持4年实习实践教学不间断。实践教学依托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项目,内容涵盖:信息系统设计与研发,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实施与应用、商业数据分析与发掘等各个领域。学院已建立具有稳定合作关系的实践性教学基地46个,同时,学校(学院)依托本专业组织了导师工作坊、信杰团队、案例分析大赛、拓展训练等学生团队和实践活动。

【师资队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构建了一支高起点的专业师资队伍,教师的专业背景与研究方向涵盖竞争情报、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云计算等各个领域,具有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专任教师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40岁以上的专任教师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初步形成专业结构合理的教学师资团队。

【毕业去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十届毕业生。部分毕业生在英国约克大学、美国三藩市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绝大多数毕业生就职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始终稳居学校各专业前茅,各年该专业的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质量广获用人单位好评。

上一条:市场营销

下一条:公共事业管理